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群众导向“接地气” 文明实践“有生气”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群众导向“接地气” 文明实践“有生气”

发布时间:2021/08/13 商业 浏览次数:159

说乡音、话城事,百姓宣讲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走心……

暖人心、办实事,“伊萌”身影遍地可见,志愿服务精神处处可闻……

汇资源、聚能量,线上线下跨部门联通共融,服务群众同频共振……

2018年10月,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2019年10月,入选全国试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双试点”旗区。

好风凭借力,如何依托试点契机,在东胜大地激荡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画卷?

面对使命所担、群众所盼,东胜区先行先试先为、开路探路筑路,理顺体制、统融资源、汇聚力量,群众导向“接地气”,文明实践“有生气”,走稳走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东胜路径”。

群众所在,就是文明实践所系

车水马龙的繁华商业街区,东胜区金辉大厦写字楼里,有一个近4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这里就是交通街道吉劳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白领e家”。

从“门外人”变成“家里人”,“白领e家”打破了楼宇商圈内企业区域分割、各自为阵的局面,组织企业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伍,覆盖面积达0.64平方公里的商贸街区,受益企业和个体商户900余家。建平台、办活动,携起手、联起心,“一次次志愿活动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也让我们对东胜认识更多、喜爱更深。”外来打工的企业志愿者徐娜颇有感触地说。

文明实践,立根原在群众中。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东胜区高度重视、高点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答卷意识,全力构建“41585”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探索建立“中心吹哨、各路必到”的联动机制,“群众点菜、中心买单”的服务机制,“高位统筹、集中入驻”的保障机制,“五个联通、全城礼遇”的激励机制,“平台共建、流量共享”的融合机制,持续做深、做实、做优、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

聚焦“在哪干”,服务网络密布。

与市民中心资源共享,打造集巴雅尔学习讲堂、道德典型事迹展示、图书馆分馆、志愿者之家等12个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阵地,大力推动实践中心实体化建设,多功能叠加推进多元化服务,实现1+1>2的聚合效应;3个镇、12个街道、27个村、78个社区全部建立实践所、站的基础上,同步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基地等地设立28个实践点,全方位拓展文明实践触角,构建起城乡结合、上下联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

聚焦“谁来干”,志愿之花盛放。

构筑“1+8+N”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市民村民、国企员工、青年学生等参与文明实践,组建志愿服务队409支,实名认证注册的志愿者总数超10万人,占到了东胜区总人口的21%。强枝干、搭舞台、促共建,公益性社会志愿组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手结对,40余个特色志愿示范项目盯末梢、多元化,精准滴灌到百姓的心田上。

聚焦“干什么”,民情民意畅达。

贯通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四中心”阵地、信息、服务等资源,联通线上线下通道,移动端、纸本端、电话端等多个“端口”收集民情民愿,按需供给、按单配餐。

聚焦“怎么干”,创新活力凸显。

注重在“新”与“实”上求突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意识形态阵地网格化相结合,与乌兰牧骑基层综合服务相结合,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新时代农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相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焕发文明新貌;创新打造“志愿者之家”,12家公益组织轮值管理,推行志愿服务“五个联通”机制,大力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形成可持续的投入、发展机制,切实推动文明实践落地落实、常态长效。

一张张幸福笑脸检验着文明实践的“成色”。目前,东胜区3个镇全部创建为自治区级以上文明镇,70%的村创建为东胜区级以上文明村,民间志愿者活跃度、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美誉度在全市首屈一指,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人人能做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郁氛围燃动全城。

群众所需,就是文明实践所向

“孩子们,你们的新书桌来了!”巴音门克街道边家渠社,一份虽小却实在的礼物圆了一位单亲父亲的长久念想。

2021年初,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我帮你·汇爱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在前期“微心愿”征集过程中,网格员走访入户,了解到这位单亲父亲独自供养着两个孩子,微薄的工资让他想给孩子们换一个新书桌的心愿一直无法实现。当志愿者将崭新的书桌送到家时,不善言辞的他激动不已,一遍遍地擦拭着桌椅。

一抹抹被点亮的“微心愿”,一个个被温暖的“微个体”,折射出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灿烂光华。

群众所需,就是文明实践所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胜区进一步打通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把散布于条块中的资源整合起来,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行动下沉下去,“四中心”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真正实现从时间和空间上引导、服务、联系群众“零距离”。

学习形式更灵活。在线上,依托东胜区融媒体中心“美丽东胜”客户端和各实践所的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专栏,发布党史知识、录制专题音视频,实现随时随地“指尖课堂”;在线下,集中讲学、信仰课堂体验学、分享交流学、红色观影等学习形式丰富多样,对老党员等不同群体开展送学上门,“百姓宣讲”志愿队伍进社区、进公园、进广场、进工地,道德模范讲、老党员讲、乌兰牧骑“文艺范儿”党课等特色化形式覆盖全人群。

服务载体更贴近。抓好线上这个主渠道,在用户量8万的“美丽东胜”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开通网上志愿者注册、活动招募、积分兑换等项目内容;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你”平台,一体化集合政务服务、党群服务、志愿服务等多领域事项。抓实线下菜单式服务,以多途径征集群众需求为基准,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在镇街道、村社区、园区、商圈等地累计开展服务活动22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在于精神。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城市精神之花的浇灌者。

3月25日,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志愿者形象代言人“伊萌”正式亮相,这是一只胸前印有红彤彤志愿之心的可爱小羊,凝练象征着东胜“红马甲”“蓝马甲”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

4月22日,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曲《点亮温暖之城》上线,“我们牢记嘱托,到人民中间去……用微笑和足迹把温暖之城点亮……”一句句温情话语,道出10万东胜志愿者铿锵誓言与心声。

“看见志愿者就跟自己家人一样亲。”东胜的街头巷尾,市民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每5个人里就有一名志愿者。”这正是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风起云涌的动力和缘由。

跟着群众需求走,向着群众心中行。运行已有六年的“守护美丽家园”志愿项目,以固定服务日的方式于多个社区同步展开,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00余场;“衣旧情深节用惜福”将市民家中闲置衣物,消毒清洗后发放给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三年来共发放衣物近3万件,直接受益人数超5000人;“‘习语金句’天天写”志愿项目,组织动员文联书法家和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志愿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名言金句并于公共场所、基层阵地等集中展示,截至目前,吸引450余人参加,书写作品2000余件,建设集中展示点190个,广大干部群众驻足“习语金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多种公益活动齐上阵,聚沙成塔汇集微力量,“我帮你·乐享月季公园”志愿服务项集结2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带来文艺演出、免费理发、书画培训、全民健身等各类服务24种,方便市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获取多样化志愿服务……

在东胜,一个个奉献的身影项背相望、一个个志愿组织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跃然激荡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新生态。

风潮涌动宜勃发,破浪扬帆正当时。广袤的东胜大地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星火燎原,正凝聚起同心同向、踔厉奋发的磅礴精神力量,催动着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壮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