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柿柿如意!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曙光乡的新“柿”业好红火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柿柿如意!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曙光乡的新“柿”业好红火

发布时间:2021/08/13 商业 浏览次数:163

来到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曙光乡西红柿产业园区,产业园一眼望不到边,一串串西红柿犹如宝石缀满枝头,长势格外喜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摘果、挑拣、装箱、上车……

近年来,临河区曙光乡立足城郊土地资源紧缺的实际,按照亩均效益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和建设城郊“菜篮子”的定位,紧紧牵住农业产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经济”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大力发展西红柿产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曙光乡西红柿产业园区位于曙光乡治安村六组、晨光村四组,园区按照绿色优质、高产高效,成品化上市、精品化管理的思路,从品种选植、田间管理、成品选摘、包装上市实行一体化经营管理,以此实现西红柿种植效益最大化。”曙光乡党委书记范永亮说。

为了提高西红柿产量,保证产品品质,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控,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园区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在田间全程做好西红柿生长环境、栽种时间和肥料使用等栽植管理。同时,严格按照“四控”要求,全面实行控水降耗、控药减害、控肥增效、控膜减污,保证产品质量,并通过智能化、集约化、品牌化的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实现亩均产量18000斤,产值突破15000元。

种植效益的提升,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家今年给西红柿园区流转了12亩地,以前租给种植玉米、小麦的农户一亩地是300元,今年流转给园区每亩地是800元。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到西红柿园区里打工,一天250元到260元,两个半月大概可以挣2万元左右。”家住治安村六组的村民边大保说。往年,边大保辛苦一年也收入不了多少,今年他把土地流转给西红柿产业园区,自己再到园区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同时,园区还为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机会和就业岗位,吸纳附近的村民到园区务工。

据悉,该园区以栽植鲜食西红柿丰收128号、丰盛、陆丰2号等为主,同时还栽植特色西红柿黄曼罗、圣女果等20多个品种。河套地区昼夜温差大加上透水的土壤,使这里生长出的西红柿果品质优、口感好、营养丰富,深受市场青睐。截至目前,已销往西安、广州、上海等地。

产业兴则百业兴。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下一步,曙光乡将继续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计划成立西红柿产业协会,按照“乡+村+企”联建模式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带动人才、技术、资金等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不断聚集,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推动乡村振兴迈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