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乌海市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打造共享农场发展模式扶持农区居民增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勃湾区中河源社区打造共享农场发展模式扶持农区居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09 商业 浏览次数:168

今年,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利用闲置土地打造市民开心共享农场,发展花茶种植产业,为扶持农区居民增收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近日,记者在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共享农场看到,市民王启侠一大早便忙乎在地里。今年年初,王启侠了解到中河源社区搞共享农场集体项目,只需要缴纳1300元的土地认养费,市民便可以自主经营3分土地,水电肥料等费用都由社区承担。如今,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顾,他的地里现在结满了茄子、豆角、黄瓜等10余种蔬菜。

“通过自己的劳动,有收获,能吃到放心菜,不打农药,不上化肥,主要是锻炼身体,心情也好。”乌海市市民王启侠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利用城乡结合的有利地理位置,规划出20余亩土地,采用“认养+采摘”、自主种植两种模式,推出开心共享农场集体项目。市民不仅可以感受到“绿树村边和,青山郭外斜”的风光,还可以在自己认养的土地里,参与种植体验,从中收获耕种体验乐趣。目前,中河源社区共享农场已被认养土地20亩,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2000元。

“我们面向社会推出共享农场集体项目,实行土地认养制,市民每种植一块地需要缴纳1300元,如果由我们代种,每块地需要缴纳3300元,这样大大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灵活就业,而且来我们这里打工一天150元,要比他们在外面打工工资高很多。”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介绍道。

沿黄河涉农社区发展是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载体和必经之路,今年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在原有农业经济项目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种植适合当地气候生长的皇菊、金丝菊等花茶作物,在带动农区劳动力就业的同时,可为农区居民增加收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转变。今年,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在菊花种植基地共完成育苗10万余株,移栽花苗70余亩。目前花茶涨势良好,预计今年九月份首次上市。

“下一步,我们打算建一些厂房,购置冷藏烘干设备,形成生产流水线,在厂房进行生产加工销售。我们还注册了商标,努力打造自主品牌,振兴乡村,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中河源社区第一书记郭智邦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