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赋能市域治理 踔厉构建平安乌海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技赋能市域治理 踔厉构建平安乌海

发布时间:2022/10/27 科技 浏览次数:83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乌海市公安机关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聚焦科技赋能,以信息化、大数据引领治安防控效率变革,全力打造“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平安乌海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乌海市公安局乌达公安分局民警通过“社区警务助手”APP了解到,辖区居民苏先生因缺少暂住证无法缴纳养老保险,经入户核实后,民警很快为他办理了暂住证,让苏先生顺利缴纳养老保险。“我们了解到苏先生的情况以后,积极帮他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办理了暂住证,苏先生也顺利办理了养老保险,解决了他的实际问题。”乌海市公安局乌达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薛阿强介绍。

社区警务是公安工作中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乌海市公安局乌达公安分局创新研发“社区警务助手”APP,该APP具有区域管理、指令下达、工作日志等功能,可通过线上派单方式,将社区民警在社区工作的时间、任务具体化,社区警务工作由“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实效性,为社区警务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乌海市公安局乌达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张智向记者介绍:“我们创新研发‘社区警务助手’APP,形成‘APP+一室两队’基层警务模式,为精准高效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及时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预防了民事转刑事、刑事转命案案件的发生,提高了社区见警率,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了人民群众满意度。”

道路交通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息息相关。在110国道与海勃湾区金裕市场交叉路口,新上岗的“电子哨兵”通过雷达监测前方道路情况,实时发出“左侧来车注意安全!前方路口注意安全!”的文字和语音提示。由于该路段弯道角度大、道路窄、坡度陡,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新型“电子哨兵”投入使用后,有效预防了这一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乌海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科辅警杨锰介绍道:“目前,我们已经在110国道海勃湾段与金裕市场交叉路口、海勃湾运煤专线这两处地点安装了‘电子哨兵’设备。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电子哨兵’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普及安装,进一步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乌海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雪亮工程”示范城市以来,乌海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视频监控补点范围和密度,延伸感知触角,在老旧小区、新增道路路口、旅游景点出入口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依托“城市大脑”,乌海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积极建设智慧公安;创新推出“24小时警局”、新型智慧警车等,大大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治安防控能力,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