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扎赉特旗:解锁幸福院里的“幸福密码”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解锁幸福院里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2/12/09 新闻 浏览次数:137

冬日的暖阳,缓缓洒进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的幸福家园。幸福大院内的老人们有的在锻炼身体,有的和邻居唠着家常,有的在厨房里张罗着早饭……炊烟袅袅,欢笑声伴着饭菜的香味儿飘出了大院。在这个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的幸福大院里,21栋排房式建设的平房依次排列,院落干净整洁。这里居住着197户、350位老人,老人们自愿入住、互帮互助、和谐共处,享受到了养老“离家不离村”的温暖。

来到70岁的赵桂珍老人家中,客厅干净整洁、卧室温馨布置,拥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储物间。赵桂珍满足地说:“这里统一供水、供电,统一安装电视卫星地面接收器,夏天能在家门前的空地种瓜果蔬菜,平时在大院里散步,晚上还扭一会儿秧歌,这比原来住在村里的生活好太多了。”

为解决贫困独居老人养老问题,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整合生态移民资金、福彩公益金和地方财政资金,以“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社区服务、互助养老”的方式,于2014年5月建成了幸福家园,由巴彦社区负责管理。村里符合条件的老人成为幸福家园大院内的第一批“院民”,过上了大院的安居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前,幸福家园设置了社区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党群活动区等功能区,老人们很喜欢这种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社区服务、互助养老的模式。”巴彦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洪武表示,自己将继续为幸福家园的老人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第一批搬入幸福家园的吕淑兰老人已在此居住了近7个年头。说起住在幸福院的感受,吕淑兰老人说:“免费入住,集体供暖,不像以前自己烧炕,真是暖到了我们的心里。”“60岁以上有生活能力的老人都可以入住,目前名额满了,还有很多人排队要入住呢。”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民政所所长孙艳玲向记者介绍道。

在幸福家园,一家有事,四邻支援。66岁的杨维春老人说:“我的孩子在外地打工,平日里家里缺油盐酱醋,邻居都顺便帮忙买来,镇里的志愿者还帮我送米送面、打扫卫生,让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每到重阳、国庆等节日,巴彦高勒镇的志愿者们就会来到这里表演节目,给老人们发放生活必需品,并提供义诊、理发、清扫卫生等服务。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除了居民互助,幸福家园由巴彦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专人管理,负责文化活动室管理、清理日常卫生等,老人们有什么困难需求还可以通过幸福家园微信群和社区网格员联系。在这里,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齐上阵,环境美丽、服务周到、治安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