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额济纳旗: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北疆生态屏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额济纳旗: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筑牢北疆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2/05/06 新闻 浏览次数:128

近年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通过集中调水、分区轮灌、退耕还林还草、围封禁牧、全面实施草畜平衡、草原生态奖补、人工造林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入春以来,额济纳旗境内的湿地陆续迎来大批北迁候鸟,红嘴鸥、白骨顶鸡、赤麻鸭、灰雁、大天鹅等各类候鸟,在湿地的水域内栖息觅食,休养生息,给额济纳的春天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王志芳是阿拉善盟的一名摄影爱好者,她和额济纳旗的摄影爱好者们一起来到沙日淖尔水库拍摄北迁候鸟,在她的镜头里,成群结队的候鸟起起落落,描绘出一幅鸟鸣草绿的春景图。

阿拉善盟摄影爱好者王志芳说:“看见额旗朋友们拍的疣鼻天鹅特别好看,所以我也过来看一看,尤其是大群的鸟飞过来的场景特别震撼,我之前都没有见过,这说明我们额旗的生态好了。”

额济纳旗摄影爱好者赵建平说:“今年的鸟儿比往年来的多,数量和种类也多了,特别是疣鼻天鹅多了,看到的大约有上百只,灰鹤上百只。”

额济纳旗严格落实生态功能区规划,积极构建自然保护区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等长效机制。近年来,通过生态建设,额济纳胡杨林得到了复壮更新,林下植被恢复迅速,生物多样性逐渐增加,环境逐步好转。2018年以来,额济纳旗认真贯彻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发放各类补奖资金6.9亿元;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累计投资5亿元,完成林业建设175万亩、草原建设1377万亩,累计退出胡杨林保护区耕地4.7万亩,草原植被盖度、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至11%和4.3%,胡杨林面积由37万亩增加至45万亩。2018年以来,黑河累计调水34.66亿立方米,使额济纳绿洲边缘区、脆弱区和多年未灌溉区域得到了有效灌溉,黑河沿线的地下水得到了补充,绿洲面积增加近200平方公里,稳定在3328平方公里。

黑河额济纳灌域水利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少明说:“额济纳旗坚持科学调水、合理用水,全力保障生态用水,用足、用活、用好黑河水资源,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近年来,部分地区濒临消失的植被和脆弱草场得到浸润和抢救性保护,重新焕发生机。”

随着额济纳旗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栖息环境。每年的三、四月份,额济纳旗会陆续迎来数万只北迁候鸟。

额济纳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湿地股股长马泽军说:“现监测到的鸟类累计增加至12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6种。野生鸟类种群、数量的增加,反映出额济纳旗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良好成效。”

额济纳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与修复并重,充分发挥黑河水资源的最大生态效益,持之以恒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发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