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强化“一把手”监督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强化“一把手”监督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10/18 新闻 浏览次数:160

通辽市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集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任务台账,向责任单位部门印发工作任务提醒清单,明确任务完成路径等举措,不断强化“一把手”监督工作,各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对“一把手”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通辽市起草了《“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在领导班子中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目前建立了“一把手”政治生态档案,完成了旗县市区委书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离任检查和市直政法部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在市属各媒体开设“以案促改”“领导动态”和“一把手监督”等专题专栏,开展针对“一把手”常态化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一把手”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听取供职发言及宪法宣誓等制度,将“一把手”推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政协年度视察监督工作,积极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开展协商活动。

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市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任前谈话、调研走访、约谈提醒、受理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掌握下级“一把手”思想动态,结合换届及人事调整工作,对下级“一把手”开展任前监督谈话。严格执行《中共通辽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对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把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指标,全市各个部门单位建立“一把手”履职正负面清单,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领导干部本人在社团、企业违规兼职(任职)开展全面检查。对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一报告两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严格执行《中共通辽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通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共通辽市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实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起草了《通辽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苏木乡镇党政正职首次任职备案审查制度》等文件,建立了“一把手”问题直报制度和“一把手”问题线索台账,对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制度,每年组织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