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大黑河乡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拉开帷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大黑河乡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9/24 新闻 浏览次数:155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九月的乌兰察布大地,到处是一派丰收美景。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丰收的果实满枝头,你也勤劳我也勤劳,小康的生活有奔头。”近日,伴随着欢快的歌舞表演,“神奇吧,土豆!”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大黑河乡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拉开帷幕。

以“庆丰收、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丰收节现场,金色的土豆堆满仓,展示盘中的土豆新品种焕发出质朴大地的浓郁色彩。“黄皮、红皮、白瓤的土豆我见过,紫皮紫瓤的可是比较稀罕了。”从呼和浩特市专门来参加丰收节的李先生拿着“中加106”仔细地端详着。

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幸福的歌唱起来幸福的舞跳起来。《土豆情》《守望相助》《神奇草原》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激荡起农民心底的喜悦,一幅憧憬美好未来的愿景图在大黑河畔徐徐展开。“今年我家种了20亩小麦20亩土豆,小麦亩产900多斤,土豆亩产能达到6000多斤呢。”来自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八号乡拖伟村的闫爱虎高兴地分享家里的收成情况,今年年景好,再加上政府的惠农政策,作物的种植、销售我们都心中有“底儿”,这日子不愁越过越红火。

小农户有了好收成,种植大户也是丰收在望。“金疙瘩银疙瘩比不上土豆疙瘩。我种了11年地,以前所有作物一共1000亩,今年光土豆就种了3000多亩,目前正在收获中,估摸着每亩盈利大约在一千元左右,收入可观呀。”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吉生太镇黄草洼村杨虎城专门跑来参加丰收节的重要环节——土豆趣味运动会。

沐浴着九月的和风,踏着金秋的朝阳,杨虎城和其他农活儿高手,来了个现场比拼,“极速捡土豆大角逐、精准称重大比拼、分选装箱大比武”,团结协作、合力拼搏的特殊运动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新形象。

“这个是马铃薯花,授粉后,经过40到45天生长,孕育出实生果……”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中加农业园区,中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广晶经理正在介绍土豆的生长全过程,从实生种、带芽土豆、脱毒苗、原原种、原种到一级种薯,以及原原种的雾培、苗床等种植过程,土豆的“前世今生”随着介绍逐步展现,我们神奇的土豆就这样“炼”成了。

丰收节是农业发展的胜景,也是田间收获的成果展。

在神奇土豆宴展台,盐煎土豆条、土豆披萨、双色蘑菇、土豆曲奇、土豆蛋挞……外形精致、做法特殊、品式多样的土豆美食让人赞叹不已。“来尝尝香甜的土豆馒头,它是由马铃薯雪花全粉制成,营养价值非常高。”展台前,工作人员热情详细地推荐由马铃薯制成的60道各式菜品。

农业发展,科技先行。有了农技的支撑,丰收的果实才如此饱满。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按照“做强种薯、做大专用薯、做优商品薯”的发展思路,在种薯研发培育、扩繁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相继涌现出中加、鑫雨、亿茗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有6个品种登记保护,通过这次丰收节活动,我们主推其中3个研发新品,希望能让更多的供销商了解产品,也希望为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出力。”中加农业研发人员吕文霞脸上写满了喜悦。

一垄一亩田,一土豆一丰年。作为乌兰察布市马铃薯产业带的核心种植区,四子王旗多年来的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65万亩左右,良种繁育基地达24万亩左右,是内蒙古自治区县级种植面积与产量最大的旗县。毋庸置疑,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宣传、展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品牌。

庆丰收、感党恩、跟党走,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上,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广大农牧民正昂扬向前、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