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互联网+模式让垃圾分类更智能——呼和浩特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互联网+模式让垃圾分类更智能——呼和浩特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03 创新 浏览次数:60

7月28日,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路街道巨华·朗域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两名小志愿者正引导一位老人刷卡投放可回收垃圾。不远处的小广场上,身穿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注册账号。从7月18日开始,上海友和再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进驻巨华·朗域小区之后,小区就成了赛罕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小区,不仅有了新设备,而且分类工作有了新模式。

公司化运营代替督导员劝导

在不少小区,很多居民对于身穿红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都深有印象,他们忙碌在各个垃圾投放点,有的时候是分拣垃圾,有的时候是在劝说居民,还有的时候引导居民分类。然而在巨华·朗域小区,无论是垃圾桶旁还是智能垃圾投放点都没有督导员。

乌兰察布东路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办负责人杨军介绍,以往小区垃圾分类主要是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桶边劝导居民正确分类,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这一次,小区引进了第三方公司专门运营,这样一来就不用再另外聘请督导员,而且公司入驻小区时,我们约定政府只付部分设备款,剩余的根据公司的运营情况按月支付,由街道进行考核,如果达不到其他垃圾减量、厨余垃圾增量的话,我们就会扣掉相应的费用。通过这样的机制,一方面激励企业用心做垃圾分类工作,另外一方面也解放社区网格员。”杨军说。

居民参与智能投放热情度高

记者注意到,小区内的智能垃圾投放点相当于一座垃圾分类箱房,投放点的一侧用来收集可回收垃圾,另外一侧用来收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中间还有管理间,以及可供居民洗手的地方。居民投放垃圾时,既可以刷卡投放,也可以刷脸投放,投放完成之后便会有积分上账,非常便捷。来自呼哈路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孙语彤每天都会和姥姥一起下楼投放垃圾,而且,她还在智能垃圾投放点当起了志愿者。

“每天都有很多孩子和我们一起宣传和引导居民投放垃圾,他们都熟悉整套设备的使用流程。特别是第一天,孩子们问烟蒂属于什么垃圾,我告诉他们属于其他垃圾,然后好多孩子就拿着塑料袋在小区里找烟蒂,然后投放到其他垃圾桶中。”上海友和再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纯刚说,新的设备不仅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得到了很多居民的关注。

“我们觉得挺方便,注册好之后刷脸就能用,想投放什么垃圾就点什么垃圾,操作简单。”居民说。

两网融合垃圾分类不再单一化

相比以往垃圾分类,巨华·朗域小区垃圾分类还有一个亮点便是“两网融合”。戴纯刚介绍,“两网融合”就是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网合一。“以前生活垃圾就是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就是可回收垃圾,互不干涉,两网融合之后,可回收垃圾和生活垃圾要一起管起来,不能只做其中一项。在小区里我们还有一个两网融合资源站,每天回收的可回收垃圾会暂存到资源站,达到一定量之后便会送到末端处理。在这里,工作人员会对可回收垃圾做最后的分拣,投放点的实时投放情况也会传送到资源站内的显示屏。在这里工作人员也会看到是否有满桶等情况,包括乌兰察布东路街道办事处也有这样的一块显示屏,工作人员可以不到现场就能实时监控到现场的情况。”戴纯刚说。

内蒙古蜜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巨华·朗域小区项目经理武瑛介绍,巨华·朗域小区共有7栋楼1192户居民,小区准备设置3个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目前只有一个点正式投入使用。运营一周,小区已经有500多户居民进行了注册,并且按照要求分类投放,投放的准确率达到了50%。“公司入驻小区对于我们物业公司来说省了不少事情,楼道里没有堆放的杂物了,院里没有捡破烂的,居民一个瓶子也可以送过去回收,小区环境更好了,等运输车辆到达之后,其他垃圾也不需要物业公司再雇人转运了。”武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