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鄂托克前旗:“水培牧草”壮牛羊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前旗:“水培牧草”壮牛羊

发布时间:2022/04/08 产业 浏览次数:72

智能工厂不仅能生产汽车、电视,还能种植蔬菜、牧草。近年来,伴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养殖业对牧草的需求量也在加大。“水培牧草”如一剂良方,不仅缓解了天然草场的压力,还为养殖牛羊和维护草畜平衡提供了新方法。

走进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马场井村移民区的“水培牧草”种植基地,立体式种植架台一字排开,喷淋、光照、消毒等设施一应俱全,一株株绿油油的牧草在白色的托盘之中奋力生长。

“‘水培牧草’可以直接作为牛羊的饲料,而且种植‘水培牧草’不受季节的限制,每天都能产出新鲜的牧草,有效解决了牛羊饲料不足的问题。我们主要采用的是小麦,它的生长周期是7天,7天的时间就可以长12至15厘米,这时候就可以拿去喂养牛羊。这种牧草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营养十分丰富。”“水培牧草”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贺东奎说。

敖勒召其镇马场井村的养殖户以前单纯依靠进购饲草料养殖,不仅成本高,而且有时会遇到饲草料短缺的问题。为了能够降低成本,贺东奎通过多渠道了解“水培牧草”种植技术,在敖勒召其镇政府的支持下,从2021年开始,贺东奎在村里租用温棚开始试种“水培牧草”。

从种子筛选到杀菌消毒、从4至6小时的浸泡催芽到麦芽铺盘,“水培牧草”仅用7天即可从谷物变成新鲜麦苗饲料,每公斤谷物发芽后,可生长为6至8公斤的新鲜饲料,可以代替20%精料和干草料,与传统的谷物和其他原料喂养相比,喂养“水培牧草”大大节省了饲料成本和水资源。

“这种牧草的种植相当节水,用的全部都是微喷,就目前这个牧草基地来说,如果满产,两天用水6立方米,而且这个水可以回收,盘子浇了水之后,没有用完的水会流到水槽中间进行集中回收,大约90%的水都可以回收进行二次利用。”贺东奎说。

水培种植采用了人工补光、自动喷淋、液体循环等先进技术,可以实现对温(湿)度、光照、营养液量的精准调控,使牧草生长周期缩短至7天。加之环境密闭,无泥沙杂物及农药残留,使得“水培牧草”具有适口性好、安全卫生、利于吸收等优点。除此之外,水培种植技术能够节省土地资源,且种植设备是全自动化的智能设备,有效减轻了人力劳动,既省时又省力。通过这种方式种植的牧草,产量和营养价值较传统牧草都有明显提升。

接下来,鄂托克前旗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大做强“水培牧草”产业,在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上下足功夫,为畜牧产业腾飞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