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发展壮大黄柿子产业走出特色“黄金路”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发展壮大黄柿子产业走出特色“黄金路”

发布时间:2021/12/17 财经 浏览次数:174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坚持引品种、调结构、强服务,发展壮大黄柿子产业,依托黄柿子特有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这几天,五原县民隆农业科技示范园的黄柿子种植户陈鹏格外忙碌。新一茬的黄柿子陆续开始上市,老陈每天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他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总体来说,咱们五原黄柿子在全国范围来说还是比较有知名度的,再加上口感绵密、沙甜,所以价格一直比较稳定,销量也能打开,种植户的效益就比较好。我种植黄柿子已有十个年头。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黄柿子,我不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育苗全过程经过消毒,提前就把部分病害预防了,冬天的时候铺上点草,放点干冰,尽量少打农药,做到全程绿色、无公害,保证黄柿子的品质。”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黄柿子就在五原开始种植。五原黄柿子颜色金黄、个大肉厚、含水量少、沙甜可口,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逐渐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2014年,农业部正式批准对五原黄柿子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9年,五原黄柿子入选第四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五原黄柿子越来越被大众认可,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借助品牌效应销售面也越来越广,身价水涨船高,供不应求。从温室大棚到拱棚,再到大田种植,五原黄柿子上市时间从4月中旬一直延续到翌年元月,基本实现了四季生产、全年供应。

五原黄柿子日益高涨的身价引起了众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关注。他们依托资源优势在产品研发上做文章,加工制作出黄柿子饮料、火锅底料等产品,形成了科学的生产管理模式,进一步拓展延长了产业生态链,使得五原黄柿子的种植效益稳步增加。

作为五原本地企业,内蒙古民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既有鲜果销售的基础上引进NFC鲜果原榨技术,通过与上海企业合作,共同落地黄柿子NFC技术生产线,对黄柿子进行深加工。为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链全过程,该公司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订单生产,生产中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收购,统一分选,采用标准化运营方式确保原料安全。

产量有了,效益有了,更多的销售模式也孕育而生。不论是加工生产黄柿子饮料、火锅底料,还是进行礼品销售、直播带货,众多的销售方式让五原黄柿子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在九亩田农贸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倾情推荐五原黄柿子。她一边向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介绍产品的特点,一边引导粉丝下单。该公司负责人郑昊庚向记者介绍说:“选择黄柿子作为我们的主打产品,主要是因为它具有排他性。黄柿子是咱们五原县独有的产品,其他地方没有,黄柿子汁儿因此也是独一无二的东西。第二它具有成为爆款的潜质,很多人从来没见过,有一种猎奇的心态。我们公司黄柿子和柿子汁儿的销售额占到了三分之一。现在已临近销售旺季,预计销售额可翻一番。”

现在,借助品牌力量,五原黄柿子销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下依托市场集中销售,线上依托河套电商产业园、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自营电商平台等对接供应渠道,借船出海,推动了黄柿子产业持续发展。2021年,五原黄柿子年种植面积3000余亩,年总产量为1.5万吨,年产值达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