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拉盖管理区:绿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盖管理区:绿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09 财经 浏览次数:172

“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元代诗人萨都剌的一首塞外诗歌中生动展现了草原风光和牧民生活。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立足自身优势和特点,着力培育提升特色产业,现代农牧业、原生态畜牧产品、旅游文化产业方兴未艾。

现代畜牧业强势发展

连日来,贺斯格乌拉牧场养牛户白铁柱异常忙碌,前来购买和咨询他家良种肉牛的客商、养殖户络绎不绝。白铁柱养殖良种肉牛有着20多年的经验,多年来,他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的饲养管理,暖季充分利用天然草场优势放牧饲养,冷季采取舍饲、半舍饲养殖,减轻草牧场压力,保证牛群膘情和按时发情配种。并建立家庭式冷配站点,选取优质冷冻精液冷配已有16年,牛群具备了三代以上系谱档案,2020年,白铁柱家庭牧场入选中国农科院牧医所肉牛新品种选育项目户,成为国家肉牛遗传资源评估中心肉牛性能测定指定单位,这位敢想敢干的牧民在当地已成为响当当的高代西门塔尔牛养殖专业户。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积极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坚持走科技兴牧、产业兴牧、生态兴牧的发展道路,畜牧业养殖从粗放型到集约化、规范化,进而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巨大变化让当地牧户收入日益增长。目前,乌拉盖管理区肉牛存栏4.5万头(只)左右,年均增长20%以上,以高代西门塔尔牛为主的草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成为地区农牧业经济发展速度快、对农牧民增收贡献大的支柱产业。

同时,乌拉盖管理区推进种养加结合、草畜一体化工程,大力实施“粮改饲”,加快推进草业饲料基地、动物疫病防控体系、良种繁育体系和农牧市场体系建设,规范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强化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依托企业和科研院所在肉牛追溯体系建设、肉牛品种性能测定等方面推出一批实用性成果,促进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原生态畜产品助力增收

一大早,贺斯格乌拉牧场牧民呼斯楞家的奶制品加工车间里飘出阵阵乳香味。他告诉记者,传统奶制品制作工艺不会省略发酵过程,10至12斤鲜奶通过发酵能制作出1斤成品奶豆腐,繁琐而严苛的工艺,让传统奶制品魅力倍增。他在镇里经营了一家奶食品销售店铺,出售自家牧区纯手工制作的乳制品,同时借助微信、抖音、快手各类平台推送销售信息,使奶食品逐渐成为“网红”,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稳步上升,遇到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乳制品销售成为他家中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

乌拉盖管理区加快构建现代乡村牧区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地区特色优势,在不断提升肉牛肉羊产业养殖效益的同时,围绕产业链的延伸配套,鼓励引导农牧民发展或参与乡村旅游、电商、庭院经济、民族奶制品等产业,通过项目扶持、联合经营、技能培训、品牌培育等方式,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增收,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走进位于布林泉景区内的影视拍摄基地,青灰色的墙体,古朴的门窗,激昂的标语,到处都是属于那个激情澎湃年代的烙印,令现场的游客瞬间有了“穿越”的感觉。由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执导的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前不久在这里取景拍摄。该影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事件改编,历经2年多的筹备和4个月的拍摄,再现了60年代初内蒙古养育3000多名孤儿的守望相助、博爱无私往事。同时,也将乌拉盖草原的美景、民俗风情用镜头展现出来。

乌拉盖管理区依托历史文化、自然地貌、配套设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资源。影视产业作为地区新兴的“朝阳产业”,是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业态之一,《狼图腾》《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塞罕坝之恋》等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相继在乌拉盖草原拍摄,提升了地区知名度。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挖掘文化底蕴,大力开发“原生态草原游、红色兵团游、湿地研学游、现代农庄游、文化活动游、体育赛事游、徒步游、冰雪游”等旅游新产品,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增强游客体验感,延长游玩时间,增加消费项目,提高旅游效益。加大宣传营销力度,通过精准推广、高层推广、公众推广、互动推广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科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化引领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力促商贸物流、融资租赁、餐饮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让更多群众从文化旅游产业中受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