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海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企业安全生产加把“放心锁”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企业安全生产加把“放心锁”

发布时间:2021/12/10 财经 浏览次数:165

安全是竞争力,是效益。只有确保安全合规,企业才能往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相反,企业只顾短期利益而“因陋就简”,只要出事故,往往“一失万无”。近年来,乌海市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导向,着力完善责任体系、管控安全风险、强化执法检查、夯实基层基础,以监管、执法、服务“三位一体”为抓手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乌海市包钢万腾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乌海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炼钢厂燃气管道旁进行气体泄漏隐患检测。有毒气体泄漏、空间粉尘涉爆、熔融金属吊运等安全隐患一向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认真开展全行业安全“体检”,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限期整改,努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乌海市应急管理局每个月到企业做检查、服务、指导,帮助我们把日常工作中的遗漏点找出来,进一步完善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保证我们安全稳定运行。”乌海市包钢万腾有限责任公司安全部副部长刘宇航介绍。

在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电石二分厂的电石炉前,一台出炉机器人正在进行自动作业,搭电、开眼、清炉舌……曾经需要8个人冒着高温、在粉尘现场参与的工作程序,如今一台机器人便能轻松完成。这是乌海市应急管理部门大力督导重点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完善安全生产体系的一个缩影,在安全管理智能化的基础上,建立危化领域重大风险源预警系统,对乌海市38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17个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实时监测预警,下大力气提升乌海市安全管理智能化水平。

“把员工撤离出危险区,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现场通过自动化改造,在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出炉效率、效能也大大提高。”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庆华说。

近年来,乌海市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行业风险管控、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救援保障工作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乌海市应急管理部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已检查单位13304家,排查隐患37038项,整改29184项,责令停产企业15户,对435户次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乌海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领域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危险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涉危企业密集、风险交织叠加等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三个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防灾减灾工作能力。深入推进实施自然灾害‘八大工程’,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努力构建符合乌海实际的应急管理体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效的安全保障。”乌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