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锡林浩特市:以生态环境“高颜值”促经济发展“高质量”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浩特市:以生态环境“高颜值”促经济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1/10/13 财经 浏览次数:168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畜牧业资源,从优化养殖结构、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和产业融合发展等多方面入手,集聚发展新动能,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绿色优质农畜产品走出草原,走向全国。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位于锡林浩特市东侧,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是一片极具典型性的天然草原。正值丰收,毛登牧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打草捆草忙碌景象。为了充分保护草场,牧场每年秋季打草工作都会在8月20号以后进行,打草时每300米保留足20米以上的草场植被作为草籽带,留茬高度控制在6厘米,严禁“打光剃尽”。同时,牧场采取划区分片轮刈以及对运输车辆规定行驶路线等措施,确保天然草牧场永续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年,毛登牧场积极争取到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的项目,成为全国39个试点之一,打造全封闭管理的典型草原生态园区,集生态、经济、科研和产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保护基地。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原则,充分尊重原住农牧民及相关利益主体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开展生态旅游、科普宣教、科研监测、文化体验等活动,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毛登牧场生态保护区自然生态不仅得到良好恢复,草原植被覆盖率从40%提高到62%,牧草高度从10厘米增长到40厘米,牧草种类从50种增加到210种,亩均产草量从15公斤增加到40公斤,每年可产青干草近2万吨,牧场基地化养殖、种植和牧草流通等经营性收入达到总收入的80%,远远超过传统畜牧业收入,成为集生态、经济、科研和产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保护基地,现代农牧业新画卷已经初步显现。

要想产业发展好,集群建设必须搞。今年7月,由中国肉类协会主办,锡林郭勒盟肉类协会和大庄园集团承办的中国肉类协会2021年生态羊产业峰会(锡林郭勒)在锡林浩特市开幕。锡林浩特市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好线上线下营销、企业区域品牌共塑等系列组合拳,打造“领头羊”——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推进“中国生态羊都”建设,以打造自治区草原肉羊产业集群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乌珠穆沁羊选育提纯复壮,积极发展肉羊杂交和舍饲育肥规模化养殖,完善“种羊场+扩繁场+核心群”一体化的良种肉羊繁育体系,以建设高端畜产品加工输出中心为目标,继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肉羊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升规模化加工能力,努力实现“不加工不出市”,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生态羊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不断推进畜牧业现代化,精心培育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品牌,构建农牧业新发展格局,坚持宜牛则牛、宜羊则羊,持续巩固“减羊增牛”成果,深入推进肉牛良种扩繁、改良配种、科学管理、育成育肥和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良种肉牛供给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良种犊牛外流问题。

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桃林塔拉分场牧民蒋伟五年前主动响应国家政策,将家里的本地牛和羊全部换为优质品种西门塔尔牛。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蒋伟一家的收入不仅翻了十倍,还从传统家庭小规模分散经营转向家庭牧场适度规模化经营,组建了蒙久家庭农牧场,彻彻底底的走上一条现代化畜牧业养殖路线,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画好生态卷,筑梦高精尖”,如何让牛羊肉跨越地域和时间界限走得更远,锡林浩特市在牛羊肉加工产业上“深耕细作”,把做精做优特色产品、延伸产业链、副产品深加工作为开启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绿达涮府是锡林浩特市一家经营多年的涮羊肉老店,据店长刘杰介绍,每天晚饭时的上座率可达到100%,有时还会出现排队、等位的现象。俗话说“没有好面粉就没有好面包”,绿达涮府能够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得益于企业对每一个环节的严格把控。始建于1990年的锡林郭勒盟绿达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完成了生产厂房和生产能力的扩大升级,2012年建立了牧场基地,2013年进军餐饮业并逐步站稳脚跟,成功打造了“牧业+肉业+餐饮”为核心的产业体系,真正实现了产品“从草原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成为本地企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绿达集团董事长王全秀介绍到,我们用30年逐步打造出了从牧场、加工厂到餐饮终端的产业链布局。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从二十年前的大卷肉、白条羊到现在的精工细作,目前一只羊可以生产100多个产品,迎合了不同口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如今,锡林浩特市紧跟市场需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紧紧把握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畜牧业数字化改造和信息化升级,促进供给与需求、生产与销售、管理与服务精准对接,不断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对于电商销售的异军突起,锡林浩特市乘势而上,大力推动电商发展,让牛羊肉搭乘网络快车走进了更多寻常百姓家。今年1—8月,锡林浩特市实现网络零售额4.451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盟59.5%。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事关生态安全、事关永续发展、事关子孙后代的重大政治责任。锡林浩特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摆在压倒性位置,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找准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点,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把绿色特色优势产业、基础好潜力大根植性强的产业立下来、做起来,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中走出锡林浩特特色、走出锡林浩特质量、走出锡林浩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