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察右后旗盘活闲置资源加快发展集体经济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后旗盘活闲置资源加快发展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8/26 财经 浏览次数:168

“现在我们村搞得挺好,谁家有困难,村委会都给想办法解决。特别是今年还建设了澡堂,每个月发一张澡票,供村民免费洗澡,咱村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察右后旗大六号镇大六号村村民卢占美激动地说。

近年来,大六号村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利用盘活旧资源、建设储窖、土地入股等形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7.67万元。

因雨水较好,大六号村周边都是集中连片的种植区。前些年秋季马铃薯因受市场影响,周边没有大量贮藏马铃薯的储窖,许多种植大户都赔得血本无归。为确保周边“农业增产增收、马铃薯优质优价”,大六号村找准建设储窖这一发展机遇,经申请相关部门投资建设了2座马铃薯储窖以及京蒙帮扶建成的1座3000吨马铃薯储窖,目前年租赁收入达到19.84万元,全部用于村集体公益岗位人员工资发放。

大六号村是大六号镇政府所在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村委会利用闲置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河北省雨中王防水材料厂和塞北星材料厂2家企业,以闲置土地托管的方式入股,从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雨中王防水材料厂年分红6万元,塞北星材料厂分红8万元,合同期限均为30年,实现了“造血式”集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改变。

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实现变“闲”为“宝”,一直是大六号村班子成员着重考虑的问题。因技术、人才等原因,原大六号村集体养鸡场一直闲置。为充分发挥村集体闲置资源,大六号村研究决定对其出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经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合适的养殖户,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租赁,从而盘活了这一闲置资源。

在多措并举促进集体经济逐年增收的同时,大六号村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每年为生活困难家庭送去救助金;为75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300元生活补贴;“七一”期间,为全村老党员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日用品;为全村增设村庄进出口限高架、修建排洪沟等基础设施。今年,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村委会争取上级资金建设了一处澡堂,安装了24个浴头,每月为923名常住农牧民发放1张澡票,供村民免费洗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村委会责成专人经营澡堂,零散客户每次洗澡收费10元,实现服务村民与增加收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