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梁素海:水更清 鸟正鸣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梁素海:水更清 鸟正鸣

发布时间:2021/07/24 财经 浏览次数:138

“人们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提高了,拿我自己来说,前20年淌着水下海里掏鸟蛋,现在不会了,因为自己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保护鸟类已经成了这里人们的一种责任。”

“前面有只白鹭,一行白鹭上青天指的就是这个。”

“乌梁素海号称黄河之肾,净化水、净化人的心灵的地方,最关键的一点它是自然形成的,而不是修葺成的。”

“现在咱们进入的是大芦苇荡,这是国家为了改良乌梁素海的水质,把三四千亩大的芦苇,一大片的芦苇打成网格状,从中间打出通道,让水流动开,看这个水多清澈啊?这正是我们自己当地人梦寐以求的乌梁素海,为我美丽的家乡乌梁素海点赞,我希望它一年比一年好,最主要的大家收入越来越多,但是这个收入和环境是息息相关的,你只有把乌梁素海水质改良好了,才能吸引游客过来。希望乌梁素海越来越好,不止是我这一代,还有下一代,下下一代。”

在乌梁素海,记者遇到当地土生土长的三分场职工菅文兵,他边走边骄傲地介绍着。

2018年10月23日,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以项目评审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批复,一场声势浩大的乌梁素海生态保卫战吹响号角。工程的实施将实现乌兰布和沙漠严重沙化区域占比由23.7%降低到21.8%,新增治理面积8万亩;乌拉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由18.17%提高到100%;流域林草植被覆盖率由20%提高到23%,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53.74%提高到76.13%;乌梁素海湖心区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3%,入黄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北方防沙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黄河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流域内3.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目前,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物多样性提升。截至2020年底,依托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已完成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面积4万余亩,有效遏制沙漠东侵,阻挡泥沙流入黄河侵蚀河套平原。

为保护鸟类迁徙,巴彦淖尔市还在乌梁素海湿地划定了鸟类筑巢、产卵核心区,禁止人类活动干扰,并采取专人巡护、定期监测等措施监护鸟类栖息、繁殖情况。

近期,包括乌梁素海流域保护修复在内的中国特色生态修复10个典型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发布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国实践典型案例》。

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彦淖尔统筹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生态修复行动,改善了土壤土质和入湖的水质,经过“四控”等综合治理,现在乌梁素海水质总体好转,稳定在Ⅴ(五)类,局部区域优于Ⅴ(五)类,鸟儿和鱼类的数量明显增加,再现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