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赤峰市靠前监督精准破题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靠前监督精准破题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25 财经 浏览次数:149

近日,赤峰市纪委监委通报多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烈信号,切实提高靠前监督效能,以精准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赤峰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找准问题切口、精准施策发力,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通过调研走访,发现企业提出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管、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必要干预等意见建议比较集中。”在2020年赤峰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一轮优化营商环境调研走访活动后,共梳理出企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问题59个。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到赤峰市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才能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找到精准破题方向。为此,赤峰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市、旗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工作机制,每季度至少到包联企业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工作,听取和收集企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今年,赤峰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65家民营企业作为营商环境年度监测点,赋予直报问题权限,让监督“探头”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年初以来,市、旗县区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共调研走访包联企业136家,收集意见建议62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快查快结、快审快处,优先办理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量,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案件要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烈警示震慑。”赤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再次作出部署。

在深入了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后,赤峰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开展全市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不到位等9个方面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招商引资、招投标、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不动产登记4个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查处,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信访举报公告,拓宽问题线索受理渠道。同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充分运用“末端工作法”,组建监督检查工作人才库,调动各方面力量,盯紧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各旗县和市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今年以来,市、旗县区两级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63次,覆盖部门单位491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7个。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涉企涉商重点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明察暗访64次,覆盖部门单位475个,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81个。派驻机构向被监督单位发出监督提醒函123份、工作建议函51份,约谈主要负责人7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2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受理反映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3件,查处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件。

此外,赤峰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八条措施》《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规范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行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