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海市: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1/08/17 财经 浏览次数:16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海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制定了多项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精准化服务。

五项措施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实名制管理服务。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库,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面纳入服务范畴,确保登记到位、联系到位、帮扶到位;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创业大礼包(包含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政策清单、服务项目清单、招聘活动清单等),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

提供就业“一件事”打包快办服务。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高校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实名制求职登记、申请参加创业培训、中小企业人才储备、青年就业见习、人事档案接收与转递等服务事项,打包成“一件事”,生成“一张表单”,实现全套材料一次性领取,经办事项“一站”受理、“一次”办结。

提供精准化招聘服务。市区两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及就业部门常态化、周期性地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定期推出行业性、专业性专场招聘活动,并广泛归集发布招聘信息;结合高校毕业生特点,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地方特色,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直播带岗”“直播政策”“新职业体验”等,提升服务吸引力。

提供精准推荐岗位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发了公共就业服务网和微信小程序,推出找工作、招人才、招聘会、档案服务等九大服务功能,为求职者提供求职指导、简历优化、网上求职、培训对接等服务,为企业提供资源展示、简历搜索、网上招聘、线下招聘会预订等一站式服务。企业和个人在线上系统填写或修改用人需求、个人简历和求职意向,系统后台将按照供需双方需求进行人工智能“画像”,对匹配度超过85%的进行双向推送,实现人岗精准对接。

提供“政策找人”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利用就业失业、社会保险、毕业生信息数据比对,精准识别符合政策条件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推动“政策找人”,加快政策兑现;依托高校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库,以短信等形式,“点对点”精准推送岗位需求、培训见习等信息,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四项计划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由自治区统一招募分配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服务期限两年,期满后可享受考研加分、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中报考项目生岗位等优惠政策。

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计划——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计划,由自治区统一招募分配到基层从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网格治理、社区矫正等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限两年,期满后可享受考研加分、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中报考项目生岗位等优惠政策。

中小企业储备高校毕业生计划——自治区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及毕业后3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到属地人社部门报名参加人才储备计划,经统一招募后分配到储备企业从事相关工作,服务期限两年,期满后可享受考研加分、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中报考项目生岗位等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的失业青年可到属地人社部门报名参加青年见习,统一招募后分配到经市、区人社部门审核认定的见习基地从事相关工作,见习期限3至12个月,期满可留用。

多项补贴为毕业生做好创业保障

为减轻毕业生创业初期资金负担,提供资金保障,乌海市推出多项补贴,多层面对毕业生创业给予资金扶持。

毕业年度内有求职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特困人员、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可由所在院校代为申请领取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1500元/人。一次性创业补贴,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商事主体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可到属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领取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5000元/人。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且缴纳社会保险的,可到参保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领取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为实际缴纳额的2/3,补贴期限最高不超过两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初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且享受政府培训补贴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到属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领取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补贴标准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此外,在创业扶持方面,乌海市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没有其他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可到属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目前,乌海市现有运行的创业园(孵化基地)7家,均以租金减免等方式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场地,并有专业指导团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咨询辅导、成果转化、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