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海市培育新动能延伸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培育新动能延伸产业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21/07/28 财经 浏览次数:163

新思想新征程新路子

工业是经济升级的主战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乌海市围绕产业转型,立足产业基础、配套优势、资源禀赋,推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耦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形成相应产业集群,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位于乌达工业园区的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在各车间厂房忙碌着。新能源产业基地主要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生产、新能源车辆组装及销售等,目前,厂区整体工程进度已完成90%,检测线正在办理审批手续中,PACK车间预计8月底完工。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实现年营业额7.9亿元,可带动2000余人就业。

乌海市化工产业完备,每年工业副产氢约80亿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富氢城市,发展氢能源产业条件优越,前景广阔。利用氯碱、焦化产业副产氢气的优势,乌海市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全力引进制氢、储氢、用氢项目,如今国内首座民用液氢工厂在乌海投运,赛思普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已点火试车,5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已交付城市公交系统使用……一个个氢能源项目的落地,加速了氢能产业链的逐步形成,为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瞄准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乌海市还不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规模扩大,目前已建成新兴产业工业企业达44户,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3%。宝武炭材料针状焦项目、宝杰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恒业成有机硅、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奥立玻璃纤维等项目已投产达效,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在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过程中,乌海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延伸下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提升资源就地加工转化能力,逐步延伸产业链。永太、源宏、亚东、佳瑞米、卡博特等一批项目建成,形成H酸、草甘膦等精细化工产品70多种,目前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产品规模及档次已初步形成,涌现出一批单价超万元的高附加值产品:如1,4-丁二醇单价近3万元/吨,2-氯-6-三氯甲基吡啶单价8万元/吨。乌海市积极引进北京建龙集团重组包钢万腾钢铁项目H钢项目、内蒙古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公司BDO一体化项目、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精细化工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优化了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已成为新的工业经济重要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区第八位。其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5.2%,快于全市投资增长25.7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2%,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65.6%。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7个百分点。

下一步,乌海市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煤焦产业整合重组、改造升级,全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精准严格抓好能耗双控工作,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