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乌海市:用好资源禀赋 打造“北疆绿氢城”新名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用好资源禀赋 打造“北疆绿氢城”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4/07 企业 浏览次数:60

氢能源因为其清洁无污染、单位质量能量密度高、可存储、可再生、来源广泛等优势,备受青睐。作为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的新兴工业城市,乌海市依托工业副产氢资源富集的优势,发展氢能源产业,已初步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氢能源发展模式。

建龙集团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是乌海市的一家高端生铁冶炼企业。公司利用千里山工业园区焦化厂的焦炉煤气,通过氢冶金熔融还原冶金新工艺,取消了传统高炉必不可少的烧结和焦化等工序,年用氢1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2万吨,向“绿色冶金”迈出坚实步伐。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张勇介绍:“我们利用富氢气体不需要提纯,也不需要去除里面的杂质,这是我们工艺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引用氢冶金技术,用含氢或者富氢气体替代煤,从而为实现‘双创’碳目标贡献力量。”

除了合理利用副氢进行钢铁冶炼,乌海市还引进了一批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2000台新能源装载机、矿用宽体车和年产10000组电池模组生产线。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电动装载机和矿卡车已在乌海部分企业使用,节能环保优势明显。公司基建部副部长陈浩年告诉记者:“依托乌海市的副氢优势,我们准备打造第一条氢燃料发动机生产线。待项目建成以后,我们将广泛推广到公交车、通勤车以及新能源重卡上面。目前,乌海市正在积极打造新能源示范城市,我们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和氯碱化工基地,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工业副产氢主要来源于焦炉煤气和氯碱化工尾气,年产量约80亿立方米,通过回收用于企业下游生产。目前,乌海市通过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和工业副产氢提纯,不断增加副产氢气回收量,提高氢能源利用效率。参与河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正式获批,氢能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期。

今年,乌海市将加大氢能汽车推广使用力度,在现有煤焦化和氯碱化工产业优势的基础上,打造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副产氢生产基地。围绕“制、储、运、用”等环节补链强链,推动交通、冶金、化工等多个领域和场景的应用,全力打造“北疆绿氢城”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