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双减”后,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园这样“变”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双减”后,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园这样“变”

发布时间:2022/01/07 教育 浏览次数:174

“双减”政策落地后,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教育体育局对“双减”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转变思路、创新举措、拿出实招,扎实推动“双减”工作有序开展。

“共产党像太阳、像太阳,照得大地多辉煌、多辉煌,人间处处正能量,爱你的歌儿天天唱……”熟悉的旋律,青春的气息,开发区新城实验小学少年宫的孩子们正在进行本学期的成果展示。合唱团的孩子们将《童心向党》这首歌曲搬上了舞台,这是“双减”政策落实后,学校合唱团的集体亮相。从男、女声部到混合声部,歌声舒缓、热烈、充满童真,孩子们目光炯炯,充满活力。

“因为我喜欢唱歌,唱歌能带给我很多很多乐趣,还能交到不同班级的朋友。我们在课余生活中学习唱歌,也不会耽误我们的学习。”开发区新城实验小学少年宫合唱团成员张馨园说。

为了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开发区新城实验小学采用“1+N”模式,将作业辅导和社团活动有机结合,为孩子们量身打造课上课后作业,并严控作业总量、精选作业内容,狠抓质的提升、趣的增加,真正做到“作业不回家”“知识盲点不累积”。完成好每天的课业辅导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成长。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依托少年宫原有社团,升级组建了涵盖合唱、电钢琴、舞蹈、剪纸、版画、口风琴、足球等在内的22个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社团参加活动。

“‘双减’政策的落实,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减轻了家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需求,学校构建了‘学科核心素养研究体系’和指标图谱,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创造、乐于分享的优良品质。”开发区新城实验小学校长崔旭虹说。

多样化的服务项目不仅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还为学生提供了激发潜能、个性成长的舞台,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在开发区新城二小,一系列特色作业帮助学生们巩固课堂知识、提升课堂效率,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同时,缤纷多彩的“第二课堂”让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学习到更多课本上难以获取的知识。

“我的作业在学校就做完了,放学回家后还可以读课外书、画画、打乒乓球,比以前轻松多了。”新城二小二年二班学生史航语说。“课后创新作业和学校社团活动,为学生的兴趣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课堂上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新城二小二年二班语文教师朱婧说。

“学校以作业管理为切入点,推进了教学改革。在作业‘量’上做减法的同时,在‘质’上做加法。各学科教研组立足教材,在作业形式和内容上创新。同时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内活动,引导更多学生走向操场、走近阳光,让‘双减’政策真正惠及孩子。”开发区新城二小校长杨敏说。

为持续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开发区各中小学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率,为校园生活增添更多乐趣,为学生人生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