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通辽市开鲁县一手抓作业管理,一手抓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开鲁县一手抓作业管理,一手抓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

发布时间:2021/12/23 教育 浏览次数:150

通辽市开鲁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把“双减”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紧紧抓在手上,通过提升作业管理水平、课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工农小学多功能教室里,马悦老师自己制作课件,并运用孩子们熟悉的买玩具情景体验法,来讲解乘法运算。讲解环环相扣,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

“双减”政策下,如何更好地打造高效课堂,马悦老师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她说,课堂上,她会融入同桌交流、小组合作和游戏环节,让学生富有兴趣地、注意力集中地跟上她的节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从而达到“堂堂清”的效果。

努力给课堂效率做加法、给作业做减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是“双减”的重要内容之一。工农小学按照“双减”政策对作业的要求,在集体备课中科学设计作业,结合学生特点、学生学习水平等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作业菜单,让学生拥有选择作业的权利和机会。“我校还设计无作业日,每周课后服务时间都安排了一个年级的兴趣小组活动,哪个年级有兴趣小组活动,哪个年级当天就没有书面作业。”工农小学教导主任罗黎明说。

作业少了,学生们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参与课外活动。工农小学五年级学生勾博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的作业量比以前少了,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就能轻轻松松完成,作业的种类也变得丰富有趣了,回到家里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和小伙伴们可高兴了!”

课上学得会、学得精,学习效率得到提升,学生开心;课下课业负担轻了,同样感到轻松快乐的还有家长。

工农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解永峰说,孩子在学校就可以完成所有作业,回到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做一些阅读和体育锻炼,作为家长的他特别省心。“我非常支持和赞同‘双减’政策,因为‘双减’减掉的是数量而不是质量,减掉的是负担而不是责任。”解永峰表示,他会与学校一道、与老师一起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开鲁县各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不但让学生课上课下学得轻松愉快,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兴趣小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黑龙坝镇中心校剪纸教室,30多名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折、画、刻、剪,不到15分钟,一幅幅“心连心”就完美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

学生杨玉莹学习剪纸还不到一年时间,就能够剪出复杂又美观的剪纸纹样了。杨玉莹边刻纸,边告诉记者:“老师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少了,我有很多时间来研究剪纸。剪纸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让我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在黑龙坝镇中心校各班级和走廊,庆祝建党百年、体现爱国情怀的剪纸作品随处可见。该校将剪纸课作为“一校一品”特色课程,分设了年级、校级学生兴趣小组和教师剪纸兴趣班,传承剪纸艺术,丰富师生生活。

这边精剪细刻,那边唱得开心、舞得快乐。杯子舞、小合唱、手势舞、手鼓演奏、筷子舞表演……动静结合、异彩纷呈的课后兴趣小组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时光。

“我校课后服务活动共开设19个兴趣小组,学校以班级、年级、校级、梯级模式开展活动,让学生自主选择喜爱的课程。”黑龙坝镇中心校体卫艺主任李秀婷说,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让每位学生都拥有发展个性特长的机会。

为确保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开鲁县一手抓作业管理,一手抓课后服务,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

“教体局将作业内容纳入教研,通过优化设计、分层布置、创新作业形式,切实减少作业数量和时限,从而提高作业质量,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2021年秋季开学,全县40所中小学‘一校一案’全覆盖开展课后服务,在确保学生学业完成的基础上,各校围绕课外阅读、体育活动、娱乐游戏等内容开展课后服务活动,满足了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开鲁县教体局教育股负责人李海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