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乌梁素海小芦耳做出大文章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梁素海小芦耳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06/30 美食 浏览次数:161

六月的乌梁素海进入最美季节,也是乌梁素海芦耳采摘的最佳时节。近日,记者来到乌梁素海渔场坝头的海子边,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走进大棚,一串串吊满菌棒的吊袋,纵横交错,排列有序。每一个菌棒上都结满了黑里透红,鲜嫩肉厚的芦耳,乍一看芦耳和木耳相差无几,因为培育芦耳的菌棒是用70%的芦苇和30%的玉米芯作为基础原料制作的,所以称芦耳,这里就是乌梁素海吊袋芦耳扶贫产业园。

 

大棚里农户们快速熟练的采摘成熟的芦耳。“种芦耳是个辛苦营生,累是累点,不懂技术可以学嘛。两年回不来本,三年总能回本吧。我就不信别人能行我就不行?”渔场职工李涛建了两个大棚,每棚入菌包46000包。谈起种植芦耳,李涛信心满满。

记者在坝头西边大棚遇上菌包厂技术员刘晓龙,正在给大棚内浇水。“白天温度高不能浇水,每天晚上温度降下来后才能浇水,隔一小时浇一次,浇完最后一遍天也就蒙蒙亮啦。浇水这个环节非常重要,水浇不透,芦耳肯定长的慢长不好。”刘晓龙不善言辞,但是干起活来非常认真。记者试探性的摘了一片芦耳尝了一下,哇!清爽可口,就是少了一些咸淡味儿。不由得想起了央视名嘴朱广权介绍黄河三盛公水煮黄河时的解说词:请带上豆腐乳、豆瓣酱、葱、蒜、麻油、辣椒酱,前往观赏。

郝永刚是乌梁素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东北聘请来的芦耳生产管理技术员,有丰富的食用菌生产经验,“乌梁素海的水质好,经过检测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生长。菌包入棚后,芦耳在生长过程中,只需按时浇水,不需要其它任何辅助材料,所以说,乌梁素海的芦耳是无污染纯绿色食品,乌梁素海芦耳的口感优于木耳。”他说:“经权威部门检测,乌梁素海黑色芦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维生素、铁含量高出一般蔬菜的3~5倍,并且含有多种氨基酸,尤其以赖氨酸、亮氨酸含量高。”

2019年底,为了帮助渔场职工探索致富路子,乌梁素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坝头建成了乌梁素海芦苇培育种植黑色芦耳厂,以此来带动职工致富。2020年经过试种,获得成功。据了解,2020年接种20万包菌包,产出芦耳干品24000多斤,收入超过100万元。截至2021年已建成76个大棚,冬季生产的160万包菌包已全部入棚,预计全年可产出20万斤芦耳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