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托克托县西黑沙图村“解锁”大棚养鱼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托克托县西黑沙图村“解锁”大棚养鱼

发布时间:2022/01/05 商业 浏览次数:171

在大棚里种菜养花不是个新鲜事儿,但大棚养鱼够新鲜吧?瞧!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镇西黑沙图村“解锁”了这一新模式。

在废弃牧场里养鱼,每年两到三季的养殖周期让产量翻了一番,开辟增收新空间的同时,更是对传统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探索。

走进西黑沙图村的水产养殖温控大棚基地,巨大的钢网结构式大棚很是气派。

“别看这个大棚面积不大,里面5个鱼塘可以养2万斤鱼呢。”鱼塘负责人李文俊介绍说,“目前养殖的鱼的种类有鲫鱼、鲤鱼、白鲢、金丝皖(俄罗斯品种),下一步打算引进罗非鱼、金钟鱼、桂鱼等新品种。”

李文俊养鱼的故事,还要从他2017年返乡创业说起。李文俊返乡后,主动带头修复了西黑沙图村内闲置多年的小二型水塘,进行水产养殖,探索休闲垂钓,不但变废为宝,通过蓄水滴灌,还使约3000亩旱地变成水浇地。

周边的人得知这里的大鱼多,又可以冰钓,前来买鱼的人和冰钓爱好者络绎不绝。冬季来临,一个个蓝色的、粉色的小帐篷坐落在池塘冰面上,像盛开的花朵。

垂钓者介绍,他已经连续在这里住了10天了,这里风景好,还容易出“大货”,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成果,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李文俊在经营露天鱼塘的同时又投资30万元购置了塘坝旁边一处废弃20年的养殖场,发展休闲服务业。他在养殖场内建起了便民餐厅、水产养殖温棚,不但自己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在这里打工的10名村民也挣到了“零花钱”。闲置多年的塘坝在李文俊手里又一次变成了带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眼下,李文俊又有了新目标,准备投资“鱼菜共生”项目。在温棚内将养鱼的肥水用于蔬菜无土栽培,蔬菜吸收完养分的水又将进入鱼池实现循环利用,不但可以养鱼,也使村里旱田变水田。他还要进一步完善农家乐垂钓、农园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娱乐项目。

正是因为有了像李文俊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西黑沙图村陆续有了5家合作社,被呼和浩特市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等5部门共同评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美丽乡村走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