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多种宣传手段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环境卫生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多种宣传手段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环境卫生

发布时间:2021/11/16 商业 浏览次数:137

秋冬时节,走进赤峰市林西县大营子乡,一栋栋砖瓦房错落有致,一条条乡间路笔直宽阔,一盏盏路灯比肩而立,村落街巷干净整洁,文化广场笑声荡漾,一幅生态宜居、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映入眼帘。

近年来,大营子乡始终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发力点,以乡村美丽、生态宜居为最终落脚点,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解决群众操心事、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来抓。

“下雨天河里发水,垃圾成堆,恶臭熏天,完全没有当初山清水秀的样子。”繁荣村村民吕智芳说。前几年,村里垃圾清运设施不全,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差,村庄环境长期处于脏乱差的状态。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繁荣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村领导冲锋在前,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以“村规民约+负面清单”为框架,采取“居民打包、定点集中、村子转运、统一处理”的治理模式,利用购买环卫设施、设立公益岗、开展集中清理活动、定期评比、群众监督等方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路子。

“环境治理后,村民们都自觉了,村里的道路硬化了,道路两旁除了杨树我们还栽上了鲜花,就连村子后面的臭水沟也清理干净了。”繁荣村党总支书记梁向东感叹道。

2021年全乡的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中,繁荣村在13个行政村的排名中名列第一,也成功吸引了县内外多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前来观摩学习。

其实,像繁荣村这样的嬗变,在大营子乡的其他村也在悄然发生。美好的变化得益于大营子乡在完善基础设施、创新体制机制上下足了功夫,“硬件”“软件”双向发力、双管齐下,促进了以村为主体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了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我乡累计整合资金800余万元,用于完善环境治理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等。”大营子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张大炜说道。

不仅如此,大营子乡还创新提出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351”工作法,“3”即抓住村规民约和负面清单、卫生保洁监督队伍、人居环境治理资金三个重点;“5”即实现制度规范化、监管常态化、设备机械化、人员专业化、日常网格化的五化治理模式;“1”即走出一条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长效机制、有明显效果的特色路子,为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可持续开展提供了常态化的体制机制保障。

大营子乡积极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宣传车、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评比先进等多种宣传手段,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人人爱环境、人人讲卫生的浓厚氛围。

“院外不见禽畜,空地不见杂物,路边不见杂草,路面不见异物,提倡种花,提倡栽树。”每天清晨,东升村的村组小巷都会响起一段“四不见、两提倡”的广播。

“为了加大我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从根本上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村里制作了《人居环境治理宣传手册》并逐户发放,将环境治理做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头。”东升村党总支书记赵振国满怀信心地说道。

“我家可是‘美家美院’典型示范户!”和平村的刘彩云颇为自豪地说,“我平时就喜欢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不仅自己心里舒坦,大家也愿意来我家串门。今年还获得了表彰奖励,我更要珍惜这份荣誉,带动大家伙让我们的村子美起来。”

在大营子乡的街头巷尾,人居环境整治已然成为了热门话题,村民人人化身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宣传员、践行者,完成“要我变”到“我要变”的质的飞跃。“2021年,我们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宣讲、为留守老人擦玻璃、为五保户清理院内卫生等行动。让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建设美丽乡村。这些都是我乡整治环境卫生,促进生态宜居的特色做法。”大营子乡宣传委员王义坤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