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杭锦后旗:麦后复种燕麦草 农民腰包鼓起来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杭锦后旗:麦后复种燕麦草 农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04 商业 浏览次数:165

今年,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小麦连片+麦后复种+轮作倒茬”模式,积极引导农民进行麦后复种,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杭锦后旗三道桥镇黎一村的田间地头,播种机穿梭作业,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在深翻的麦茬地里忙碌干活,村民张兵的7亩小麦收割后准备全部复种燕麦草。“我已经和黎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订单,从种到收都有合作社的指导和帮助,而且燕麦草种植得晚收割得早,不费土地肥料,按照去年亩均600公斤的产量算,今年签订的订单保护价为每吨1600元,一亩地的纯收入有800元左右,省时省力收益还不错。”正在地里忙活的张兵给记者细细算了一笔收入账,“今年一亩小麦的平均产值是800斤左右,每斤1.5元,收入在1200元左右,再加上各项补贴和麦后复种的收入,平均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2000元左右。”

张兵口中所说的黎明农机专业合作社是2019年在镇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黎一村党支部领办成立的。自成立后,立足本村实际,积极调整思路,发展订单农业、粮饲轮作示范种植基地,为农民提供了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保姆式”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杭锦后旗黎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鹏龙介绍说,“燕麦草作为饲草因其具有粗蛋白和可消化纤维含量高,适口性好,在肉牛养殖过程中添加燕麦草,既能满足肉牛营养需要,提升牛肉品质,又可显著提高肉牛对粗饲料的利用率,降低饲养成本,再加上10万头乳业园区的建成,市场需求量非常大,所以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今年我们村八个社,总共种了1600多亩,将来收益都在1000块钱左右。”

今年年初,三道桥镇黎一村村“两委”依托现有土地资源,借助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流转1600亩土地,积极推行麦后种植燕麦草,土地种植由一茬变两茬,不仅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让农户喜获丰收。

为进一步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种植业增产增效提供保障,早在2018年三道桥镇就首次尝试麦后复种燕麦草。经过几年的试验示范,今年,三道桥镇借乘实施奶业振兴的东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胆尝试探索发展牧草种植,全镇麦后复种燕麦草2000余亩,目前已种植500亩,预计7月底全部种完,有效破除了河套地区“一熟有余、两熟不足”的发展瓶颈,既保障粮食安全,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效益,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