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让民生阳光温暖困难群众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让民生阳光温暖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22/05/23 新闻 浏览次数:135

乌海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托底作用,按照“难有所救、困有所助”的工作思路,聚焦困难群体急难愁盼的“要紧事”“难心事”,着力构建“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确保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今年56岁的耿雪妍患病多年,2021年她被查出癌细胞转移,期间她的丈夫在打工时意外从高处跌落,造成闭合性颅脑损伤,已经丧失劳动能力并患有间歇性失忆,40余万元的医疗支出让这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了解到耿雪妍一家的情况后,海勃湾区海北街道办事处及社区民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并积极争取各级各类临时救助,缓解耿雪妍家的困难,同时通过多种渠道解决耿雪妍夫妇在就医、购药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我们出现这种情况后,办事处、社区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通过低保救助、药费救助、临时救助还有大病救助,政府分别救助了我们俩15000元,又给我们申请了低保,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大问题,特别感谢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耿雪妍说。

近年来,乌海市不断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主动发现机制,优化社会救助程序,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今年29岁的王美红患有肾衰竭,2021年病情恶化转为尿毒症,一年的医药费就要4万余元。根据她的实际情况,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大庆社区第一时间为她申请了15000元的临时救助,并简化认定、审批流程,及时为她申请低保,缓解了一家人的生活难题。王美红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给我申请了临时救助金,让我的家庭负担减轻了很多。随后又把我纳入低保对象,我的医疗费用能报销更多,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乌海市不断畅通救助业务渠道,在市民服务中心和20个镇(街道)配备了社会救助智能申报一体机,实现了社会救助自主申请、智能审核、公示查询等业务自助办理。与此同时,乌海市在83个村(社区)配备了社会救助协理员,建立了以社会救助协理员为核心的主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我们的工作就是经常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的生活和需求。我们还会在居民群里发一些相关的救助政策,指导协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办理低保,确保有需求的群众及时享受到政府的救助和帮扶。”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大庆社区民政助理员李龙莉向记者介绍。

截至2022年4月,乌海市现有低保对象6996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342.58万元;有特困供养人员289人,支出救助资金157元;全市开展临时救助14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