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建设“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为人民幸福生活加码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建设“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为人民幸福生活加码

发布时间:2022/03/25 新闻 浏览次数:149

乌海市将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作为民生工作的重要载体及城市转型的有力抓手,在摸清现状,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布局服务设施及配套资源,加快补齐短板,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居住环境,不断满足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乌达区新达街道办事处新达佳苑社区所辖面积0.23平方公里,共有居民10000余人,多所幼儿园、学校,两个卫生服务站(所),大型购物商超,还有多处文体设施,百姓可以就近看病、养老、购物、娱乐、就学等,是乌海市今年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试点社区。已在此居住多年的谷新红表示,辖区内完善的基础设施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感觉这个地方越来越好,工作生活十分方便。社区就有养老和医疗服务中心,看病走几步就能到。”

“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是指在15分钟步行路程范围内,可满足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工作与生活等各类需求的基本单元,是乌海市重点民生工作。在实施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过程中,乌海市统筹用好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完善就业创业、物流配送、休闲康养、社交娱乐等服务业态,将“舒适安居圈、便民消费圈、社区文化圈、优教普惠圈、养老服务圈、健康医疗圈、城市颜值圈、服务响应圈”等囊括在“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内,保障百姓生活的方便、舒适。

截至2022年3月,乌海市已确定5个社区作为开展实施“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试点,同步开展社区业态建设情况摸排工作,确保试点社区空间规划布局、辖区人口年龄构成、居民需求等情况得到及时掌握,助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试点工作顺利展开。

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办事处长青社区是乌海市今年实施“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另一个试点社区。记者来到这里时,工作人员正在征求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统计居民诉求,为完善社区配套服务做前期准备。长青社区党委副书记董丽介绍道:“近期社区通过实地排查、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居民对‘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需求。根据问卷调查,我们完善小区内基础设施,从而改善社区居民居住环境,为实现高品质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做出努力。”

辖区居民唐保成是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办事处长青社区工行南小区有名的热心人。近年来,从所住小区的改造升级,到居住区域数字化管理,唐保成总会参与其中。得知“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试点摸排工作正在进行,唐保成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期待。“通过旧小区改造,居住环境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邻居们普遍反映不错,体现了干部们实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现在广泛征求大伙儿对‘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的意见建议,我挺感动的。”唐保成说。

在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工程中,乌海市突出便民、利民、惠民导向,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开”的步骤,从2022年到2024年期间,建设、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逐渐全面推广,逐步实现社区服务体系便捷化、配套功能设施完善化、业态服务品质多样化、治理模式智慧高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