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通辽、满洲里三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通辽、满洲里三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发布时间:2021/10/14 新闻 浏览次数:192

在落选全国文明城市一年后,内蒙古包头、通辽、满洲里三市已于近日被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一喜讯已由包头、通辽、满洲里当地多个官方平台发布披露。

比如,微信公众号“通辽发布”10月13日直接刊发了《关于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通辽市和满洲里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通知》。该通知由中央文明办10月9日下发给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委。

通知称,“经中央文明办组织复查,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从即日起,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通辽市和满洲里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而10月14日出版的《包头日报》同时还提到了包头市在过去一年中的整改。

报道称,“过去的一年中,在(包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吸取教训、知耻后勇,压实责任、背水一战,用最大的决心、最严的要求、最硬的举措,努力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全力以赴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中央文明办整改复查,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过去的一年中,全市上下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要求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安排,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抓紧抓实抓细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各项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经过全市上下的奋力攻坚,全市人民广泛参与,我市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如期恢复了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2020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据中国文明网介绍,2020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媒体集中公示、组织综合测评、确定入选城市等评选办法和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严格依据参评城市2018、2019、2020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提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同时,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查、省级审核、中央把关、组织测评等复查办法和程序,认真做好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成绩,提出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

在官方公布的151个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此前已获该项荣誉的内蒙古包头、通辽、满洲里三市均未入围。其中,包头市是第一届获评的全国文明城市,并已蝉联五届。

2020年11月22日,包头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动员大会召开。据《包头日报》报道,此次会议上通报了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情况,部署了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据通报,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前,由于土右旗发生重大负面清单问题,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有关规定,包头市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复查测评中,包头市实地测评成绩未达标,被中央文明办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但这项最高荣誉并非永久的,城市治理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被停止资格。

今年以来,未被列入2020年11月公布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名单的广西南宁、福建泉州等市已相继宣布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