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锡林郭勒盟凝心聚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凝心聚力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创新 浏览次数:37

“我们处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梦想得以实现。创业之初,一系列的创业优惠政策对我们无疑是雪中送炭。”特日格勒满眼激动地说道。特日格勒和张翔宇这对90后姐妹花共同经营着一家蒙古族银手工制作饰品店,在资金、培训等多项创业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实体店+直播+电商”的经营模式,去年,姐妹俩盈利100万元,创业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科尔沁杯”创业创新大赛锡林郭勒盟初赛主体服务业组一等奖。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人社部门深入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和“创业锡林郭勒行动”,务实笃行、担当尽责,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取得累累硕果。

靶向发力,政策支撑促创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人社部门围绕关键领域、聚焦重点群体,出台一系列政策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为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印发《“创业锡林郭勒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强化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指导以及项目支持、融资担保等服务措施,因地制宜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和项目品牌,使全盟创业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创业载体功能发挥更加充分。2022-2025年,该盟扶持创业1万人以上,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推行“随时申请、随时办理”的创业担保贷款快办模式,提高贷款发放频次和发放效率。推行银行反向推荐制度,有效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今年以来,为557户创业实体发放担保贷款11029万元,完成年任务的122.5%,带动就业1652人。

畅通渠道,服务全程优创

深入推进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创业服务体系,推行创业服务“一网办”。目前,31项就业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其中,个人事项全部实现网办。不断拓展创业服务内容,印发《关于做好全盟“见习+孵化”等创业扶持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鼓励引导各级各类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四众”创业市场为青年大学生提供“见习+孵化”相结合的创业见习实践服务,并按规定给予“见习+孵化”补贴。年内,全盟16个创业园(孵化基地)为198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场地,带动就业693人,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5万元,为8名创业高校毕业生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4万元。

搭建平台,护航提升助创

以举办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活动为切口,构筑起多层次创业创新平台,涌现出一批业态新、创新强、潜力大的创业创新项目,有效激发了创业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依托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创业科尔沁杯”创业创新大赛锡林郭勒盟初赛,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项目涉及农畜产品深加工、智慧牧场、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民族服饰及饰品制作等多个领域,最终评选出27个优秀项目,其中9个优秀创业项目晋级自治区选拨赛。带领全盟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创业科尔沁杯”创业创新大赛,选送的小型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荣获全区创业大赛服务业组二等奖,并入选国家正赛。

优化载体,筑巢孵化育创

锡林郭勒盟人社部门坚持服务为先、守正创新,不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辅导“四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创业发展呈现日新月异的良好景象。深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培育和壮大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截至10月底,全盟创业培训579人,培训后创业417人,带动就业574人。落实创业园(孵化基地)房租减免等政策,15家公办创业园(孵化基地)实现房租全免,为17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3.5万元。以“园中园”形式对有创业场地需求的返乡入乡创业农牧民给予政策扶持,全盟16家创业园先后吸引142名农牧民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