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通辽市科尔沁区:无中生有占先机 有中培优闯新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无中生有占先机 有中培优闯新路

发布时间:2023/01/05 产业 浏览次数:54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通过科学而大胆地尝试,探索无中生有、有中培优、优中做强的新路子。在突破和创新的思路下,科尔沁区的工业经济发展在众多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比拼中占得了先机、闯出了新路。

在天顺风电项目建设现场,生产车间内机器焊接电光四射,各个工序正紧张有序进行中。一排排建造好的塔筒正在进行最后的包装,生产场面热闹而繁忙。2019年,科尔沁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工业园区拔地而起,通过招商引进国内风电领军企业龙马集团,有了龙头核心,相关配套的风电下游企业自然向科尔沁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主动汇集,借国家风电发展之势发力。

天顺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解普介绍:“2023年我们月产能要达到13500吨,全年产能要达到15万吨。”

2003年入驻科尔沁区的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科尔沁区地处黄金玉米带的优势,不断追加投入,提高玉米附加值,实现年产值70亿元、年纳税近4亿元的成绩,成为知名企业。

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部也面临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的瓶颈,外部同样受到同行业后起之秀的追赶,如何突破瓶颈,帮助老牌企业做优做强,科尔沁区主动调整角色设定,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我们把现行企业运行当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说生产要素的配套等等这些问题,及时高效地都给解决,企业也坚定了在我们通辽投资的信心。”科尔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新明说。

在企业能耗方面,科尔沁区通过建设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协助企业进行节能改造;在技改方面,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推动工艺升级,打造新的拳头产品;在新项目方面,前期后期开辟绿色通道,全力辅助项目上马。

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华说:“园区对项目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保证了我们项目顺利开建,各项服务非常周到。”

2022年,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延伸了玉米产业链条,推出了年产25万吨苏氨酸及其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苏氨酸产能达到45万吨,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34亿元。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再投入80亿元,要在科尔沁区再造一个“新梅花”。

近年来,科尔沁区坚持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通过引进一批产品高端、工艺先进的好项目,激发企业活力,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重点项目不断优化,交上了一张令人满意的工业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