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赤峰市喀喇沁旗“双减双提”在40所学校“遍地开花”,提升教育质量回归本真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喀喇沁旗“双减双提”在40所学校“遍地开花”,提升教育质量回归本真

发布时间:2021/12/31 教育 浏览次数:167

赤峰市喀喇沁旗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提出了“双减双提”行动创新举措,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双减”与“双提”,一头连着学生,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暖心关怀;关系着教师如何开展教学,学校如何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牵动着家长的爱子之心,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

推“双减”促“双提”,让教育回归本真。“双减双提”已在喀喇沁旗义务教育阶段的40所学校“遍地开花”,实现了全覆盖,运行效果已初步显现。

课后服务打造全面育人“新天地”

时入深冬,天气更加寒冷。喀喇沁旗和美小学的操场上,却有一番热闹景象。下午4点半,放学铃声刚刚响过,就从教学楼里跑出来一群各自结伴的小学生。三年级的黄向峰和同学一起踢足球,孩子们的欢笑声和叫喊声回荡在操场上。

远在40多公里外的喀喇沁旗锦山第二小学书法教室里,伴随着优美的古筝乐曲,四年级4班的宋美轩坐姿端正,正运使着手中的毛笔,在宣纸上写下了一个端正的“人”字。

这一动一静的场景,是喀喇沁旗有效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品质、助推“双减”政策落地的生动实例。“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喀喇沁旗采取“5+2”课后服务模式,即每周5天工作日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课后服务内容以作业辅导、组织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为主。

和美小学教师李向春,教授三年级的音乐课之外,还是音乐社团的授课老师。在她看来,社团活动对学生专业课的学习有很强的促进作用。“音乐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我们在课堂上熟悉旋律,社团活动中让学生练习发声技巧,课上课后相结合,让学生们爱上音乐。”

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科技活动、劳动实践活动……确保有意愿的学生100%享受课后服务。这些课后服务的“硬指标”,与喀喇沁旗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是分不开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对未来充满憧憬,对科学充满兴趣,对艺术充满热爱,对劳动充满干劲,成为学生向内探索、向上而生的“新天地”。

找到了作业管理的突破口

本学期对于喀喇沁旗第三小学的张桂英来说,意义非凡。她总要提前一天备好课,将当天的作业时间、作业科目、作业内容、作业时长等在教室的作业公示栏进行公示。学生在放学前对照作业公示栏记下作业。一班一标配,一日一更新。

作业公示制度,是喀喇沁旗落实“双减”政策时的又一有益尝试。

为了深入了解“作业公示”这一做法,记者又来到喀喇沁旗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唐国文进一步解释说,“作业公示其实就是控制两个量,一个是减少作业数量,另一个是提高作业质量,目的是使学生在有限的作业时间内更好地掌握知识。”

喀喇沁旗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实行作业管理年级组教研制、教导主任审查制、作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校长负责、教务部门主抓、年级组统筹、学科组审核、班主任协调、家长配合的作业管理机制。

喀喇沁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真正做到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控制在合理的时长范围内。“孩子在学校把作业写完了,晚上回家除了和我们一起读读书、跑跑步、听听音乐以外,剩下的时间都可以自己安排,省心多了。”喀喇沁旗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田中原说。

“作业时间缩短了,并不代表质量会降下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的背后,蕴含着一场作业观念的变革。”喀喇沁旗锦山第五中学校长尚文兵说。给学生留一份“量少质高”的作业,需要多个老师的共同努力。以初一数学作业为例,每天的作业都需要年级组的数学老师一起设计。为了保证作业质量不降低,老师们共研共践,关注作业的数量、难度、综合、个性等,探索出“梯度设计+ABC”的作业设计模式,并进行了分层分类,将作业内容做精做细。

作业量分层、难度分层、形式分层。喀喇沁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层作业方案,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让作业成为学生才能展示的平台。

提效提质让学生在校内“吃好”“吃饱”

贡艳华是喀喇沁旗蒙古族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双减”政策出台后,原本40分钟的课堂时间,她会留出5到10分钟让孩子们完成作业和消化课上学习的新知识。

课堂上讲解时间缩短,为了完成既定的教学安排,贡艳华带领同事组建了贡艳华工作室。她们利用每周四的第三节课,进行更细致和全面的课前准备,同时分析课堂上出现的教学问题和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工作室能帮助老师了解学生整体及个体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精准把控学情,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实现以学定教,因材施教。”贡艳华的一席话道出了自己组建工作室的初衷。

贡艳华老师课上讲解、课后分析的有效做法,只是喀喇沁旗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双减”行稳致远的缩影。“双减”工作倒逼教学管理提效、教学水平提质。为此喀喇沁旗出台了“双减双提”实施方案,来支撑“双减双提”工作落地见效。

校内“双提”,校外也要严防死守,才能实现减负与提质共举。规范培训行为绝不“放水”,喀喇沁旗拿出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截至11月5日,全旗5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有31家注销,退出培训市场;有14家转型为艺术类;8家学科类登记为非营利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开展“双减”工作以来,喀喇沁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双减双提”工作目标,6次召开全旗校长、环节干部座谈会;教育局主要领导、基础教育股、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人员深入各校指导教育教学管理,进行听评课活动;对相关教师进行培训,对“五项管理”及课后服务进行督导。喀喇沁旗建立学校共同体,举行“行知杯作业设计”“圣陶杯课堂教学”“树人杯班主任技能”等大赛,强化校长队伍、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后备管理人员队伍四支队伍的培养,夯实“备教辅批考”五步常规教学环节,开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队伍培带行动、文化涵育行动、规范管理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品牌创建行动等六项行动,大力度、快节奏、有声有色的举措,提升了教育质量,让教育回归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