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乌海市:创新模式 整合资源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创新模式 整合资源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5 教育 浏览次数:102

步入新学期,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五小学龙游湾校区各个教室换上新桌凳,装上智慧黑板,430名一年级新生已经在这里开启学习生活新里程。

近年来,受城市区域发展规划影响,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三小学面临生源萎缩的发展困境,而海勃湾区第五小学校模、班模双双超标,导致教育教学资源严重不足。一边短缺,一边过剩,教育发展不均衡造成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为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8月,海勃湾区第五小学和海勃湾区第三小学联合成立海勃湾区第五小学教育集团,原海勃湾区第五小学更名为海勃湾区第五小学狮城西街校区,原海勃湾区第三小学更名为海勃湾区第五小学龙游湾校区。两个校区统一划片、统一招生,实现管理一体、教育教学一体、师资共享、学生互动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海勃湾区第三小学校长张丽向记者介绍道:“海勃湾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集团化办学,大约投入500万元进行校园软硬件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办‘家门口’最优质的学校,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海勃湾区第五小学校长赵波说:“虽然两个校区相隔2.4公里,但是两个校区的各项工作紧紧相连,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做到两个校区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相对统一;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相统一;教师培训、考核工作相统一;学生培养目标相统一‘四个统一’,达成共识,深度融合。”

在乌海市第一中学分校,初一年级新生所在的教室传来朗朗读书声。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22年乌海市第一中学以高起点、高质量、高品位为方向创办分校,面向乌海市三个区招收初一新生。截至2022年9月,乌海市第一中学分校已报到人数68人,设立实验班级2个,并建立了以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优秀班主任等优秀教师为主的管理和师资团队。目前,该校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实践、美术、书法、阅读等13门课程,还将派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技术等奥赛辅导团队对新入学的初一新生进行辅导,全方位保证分校办学质量。“下一步,我们争取多学习、多总结、多进步,向自治区级名校方向发展。”乌海市第一中学分校教务处王斌斌表示。

近年来,乌海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义务教育趋于优质均衡发展,各区间、校际间差距逐渐缩小。积极落实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和阳光分班等政策,大班额、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12.3%。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36%,提前实现国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下一步,乌海市教育部门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主线,持续推动新时代教育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