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包头市九原区拥抱“双碳”时代 抢跑绿色发展新赛道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九原区拥抱“双碳”时代 抢跑绿色发展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1/10/29 商业 浏览次数:167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实现“双碳”目标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包头市九原区凝心聚力、积极行动,全面抢抓碳交易新商机,努力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

近日,九原区远达鑫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食品添加剂液体二氧化碳项目投入试生产。该项目利用神华煤化工的二氧化碳废气转化成工业用及食品用二氧化碳产品,实现碳捕集,助力碳中和。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11月实现正式生产。

减污降碳,能源结构调整是最关键一环。在碳捕集、储能以及排放综合管理技术等领域的突破,将有效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减少现代煤化工项目的二氧化碳排放,形成现代煤化工尾气合理利用的循环经济链条,促进地方经济低碳、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考中,九原区制定“1+9”工作方案,重点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林草、农牧和绿色生活7个方面的节能减排,倡导循环利用,逐步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点应用。

除了在减排上做足文章,九原区还注重培育低碳新业态。2021年以来,九原区从事绿色低碳的相关企业和业务量出现了迅猛增长态势。在位于九原工业园区的内蒙古光威碳纤有限公司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项目的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和施工车辆穿梭如织,作业轰鸣声此起彼伏。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6亿元。

大丝束碳纤维主要用于军品领域的歼击机机翼、垂尾和平尾等部位,风电领域的大型叶片,民航领域的机尾和侧翼等部位。该项目的实施带动了丹麦维斯塔斯国际碳纤维一体化风电项目、青岛高泰碳碳复合材料项目、青岛瀚海碳化硅项目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纷纷落户包头,形成了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为支撑的新型材料产业链条,是包头市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的具体实践。

而在九原工业园区的另一端,总投资5.86亿元的内蒙古华建绿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即将完工,并陆续进行设备安装。装配式建筑从施工方式上打破了传统的现场浇筑,建筑的主要构件全部经过工厂标准化生产,使用统一的模板模具,一方面质量可控,另一方面安全系数也会大大提高,减少现场的大面积作业从而减少建筑垃圾排放、扬尘污染和噪音污染。

2021年以来,九原区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机遇,顶格推进绿色低碳、新型环保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了12个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组和3个政策措施保障工作组,截至2021年10月25日,共对接企业373家,签约合作协议81个,协议总投资990.372亿元,落地项目48个。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九原区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业态、延长产业链条,积极拥抱“双碳”时代,努力走出一条经济效益好、“含绿量”高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