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大圐圙村将废弃砖窑改造成了蘑菇大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大圐圙村将废弃砖窑改造成了蘑菇大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发布时间:2021/08/30 商业 浏览次数:159

废弃砖窑变出了新“蘑”法,这是咋回事呢?原来是有一位能人,将废弃的砖窑改造成了蘑菇大棚,还种出了高质量的无公害鲜蘑。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大圐圙村是一个一直以玉米高粱种植为主的传统村庄,有一个村集体闲置砖窑厂,始建于1984年,2014年翻修,砖窑每年年底给全体村民分40万块红砖,供村民们盖房等使用,也可以出售。2016年砖窑关停后一直闲置。2021年初,一心想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圐圙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平,决定把砖窑厂改造成蘑菇种植大棚,发展特色种植项目,变废为宝,让废弃砖窑厂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项目初期,针对村集体资金匮乏的现状,王占平先期垫资10万元,与土左旗善岱村蘑菇种植合作社签订协议,购买了3万株菌棒进行试种植。大圐圙无公害鲜蘑采用科学种植,有科技特派员坐镇,专家教授们定期组织培训。种植过程中,始终信守“绿色无公害”理念,从菌棒购进、平菇产出各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坚决做到不使用任何催增产化学制剂,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菇”。

为了解决项目后续资金缺乏、销售渠道不畅等一系列问题,伍什家镇党委决定由大圐圙村党支部牵头,与土左旗善岱村,伍什家镇西大圪达、什拉壕等村党支部,以及县农牧局、县工科局等有关部门党支部,与供销社、信用社等单位,共同建立党建引领蘑菇种植产业发展共同体,推进生产、销售、供应“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通过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彻底打通生产、流通网络,完善产供销产业链。

如今,这孔已被“装修”过的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的砖窑,左右两侧长120米的圆拱形窑洞长长延伸,像深深的隧道,有完备的水电基本设施,窑中冬暖夏凉,空气湿润。今年7月,大圐圙村第一批无公害精品鲜蘑问世,目前鲜蘑日产量已经达到400—1000斤,预计年收入约45万元,净利润可达20万元。大圐圙村已经与鄂尔多斯市合作商签订了长期的鲜蘑收购合同,精品鲜蘑供不应求。接下来,王占平要将砖窑旁边的300亩村集体土地利用起来,新建蘑菇大棚,同时增添新的蘑菇种类,增加鲜蘑的产量。

大圐圙村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尝试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又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