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将健康理念植入城市基因,向幸福健康而生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将健康理念植入城市基因,向幸福健康而生

发布时间:2021/07/21 健康 浏览次数:171

“一臂之力”“朕已接种”“一起苗苗苗”……一套印有创意词语的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彩色手环即将亮相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各疫苗接种点。只要居民完成一剂次、两剂次疫苗接种,均可获得相应的疫苗接种宣传手环。首批四万条手环即将分配至各疫苗接种点进行发放,手环上各种充满正能量的口号,搭配上红黄粉紫等不同颜色,创意十足。

彩色手环是康巴什区为了鼓励居民开展疫苗接种、强化健康意识而特别设计及制作的,也是康巴什区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健康免疫屏障的措施之一,更是康巴什区打造健康卫生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康巴什区不断加快推进医联体发展、织密基层医疗服务网,改革完善疾控应急体系、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健康康巴什建设,不断触动城市的每一根“血脉”,激活社会的每一个“细胞”,让健康城市理念渗入城市骨髓,根植于每个康巴什人的心中。

“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推行电子签约、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行重点人群智能服务……近年来,康巴什区严格落实民生工作责任,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运用“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全面落实,每个居民都有自己的“专属医生”,在家就能便捷地得到诊疗。

“实行家庭医生电子签约后,我们的健康信息都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家庭医生会把药物指导和饮食指导都反馈在上面,真是方便快捷。”滨河街道康城社区居民武文长今年70岁,身患高血压,2016年他就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2017年5月推行电子签约后,他又是康巴什区首批享受到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的居民。

“这几年下来,周大夫就像我的专属大夫一样。”说起自己的签约大夫,武文长话里话外充满了信任,“孩子不在身边,我和老伴不管什么时候不舒服了,都会给他打电话。不管任何时候,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过来给我们看病。”

目前,康巴什区组建了以医生、护士、公卫人员为主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0个,推行精细化管理和分包服务,为居民提供系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APP全面实现在线签约和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对象10.19万人,签约率达64.5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42714份,建档率达90.44%。

同时,“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模式运用过程中,根据不同人群实际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细化分包服务内容。对健康普通人群,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防控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对老年人及慢性病等重点人群提供系统的管理随访、保健服务、健康指导、家庭访视、免费体检等服务,使家庭医生团队成为签约对象的健康管家,家庭医生正逐渐成为民众的“健康守门人”。

中(蒙)医药创新服务构筑健康新格局

走进仕博健康城蒙中医院,前来治疗的人络绎不绝,这是一家由国内知名的中医和蒙医组成的中蒙医馆,有包氏正骨、蒙医传统疗术、医学美容等。同时还为居民提供社保医疗服务,主要包括理疗、沙疗、药浴等健康服务。

盛夏三伏至,敷贴正当时。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此时人体气血趋于机表,皮肤松弛,毛孔开张,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从6月份开始,仕博健康城蒙中医院依据中医学“天人相应”“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的理论,选用优质道地中药,推出三伏贴,对患者进行调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目前,康巴什区现运行的6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打造有特色鲜明的“中医馆”,并设置了中医科和中药房,深入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现可提供中医诊疗、针灸、拔罐、理疗等10余种技术服务,群众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认可度明显提升,2021年中医门诊量占比达到33.2%。

与此同时,康巴什区还建立健全中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定期开展中医饮片监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中医药品及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出库等管理工作,将市中医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并将中医药服务项目(包括针灸、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及中医药适宜技术、中药饮片、中成药等)全部纳入医保范围,中医报销起付线降低20%至50%,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5%至20%,基层中医药服务群众认可度明显提升。

2021年,康巴什区被国家确定为2019—2021年创建周期县(市、区)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地区。这是康巴什区以城市医疗集团和对口支援协议为基础,全面加强与属地市直中医医疗机构协作,引导市级中医专家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坐诊、带教,全面提升康巴什区中医诊疗能力的最好见证。

织牢“生命健康网”守护幸福与希望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要生病。面对各种因素对健康的威胁,康巴什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有效提升了城市健康水平。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2021年以来,康巴什区以市直医疗机构“城市医疗集团”“对口支援协议”为基础,不断完善《康巴什区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康巴什区分级诊疗实施方案》《康巴什区分级诊疗实施细则》,以区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市直医疗机构搭建的密集型医疗集团为杠杆,撬动辖区医疗资源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上半年市级专家下沉社区累计坐诊、带教次数70余人次,基层门诊量达到7.1万人次,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近日,康巴什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完成了勘界、项目意见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等前期施工手续,预计8月份即可开工建设。届时,居民基本就医需求可以进一步得到满足,覆盖城区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将全力守护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推进卫生健康单位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康巴什区全面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继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前做好“三孩儿政策”氛围营造,推进“互联网+生育服务”,全力改善“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现在社区的服务真是好得没话说,从结婚前到怀孕生子,我前前后后做了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还免费领了叶酸、产前大礼包,真是太贴心了。”滨河街道宁新社区居民张晓茹抱着刚满月的大胖小子,对社区服务赞不绝口。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不断落实,康巴什区印发《促进和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建成标准化母婴室14个。同时持续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开展了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全面提升妇女儿童保健服务能力。

一座城市,经济体量是“钱脉”,医疗实力是“命脉”。康巴什区将健康理念植入城市基因,继续向幸福健康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