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阿拉善左旗超格图呼热苏木:以绿色发展促牧民增收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左旗超格图呼热苏木:以绿色发展促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8/11 商业 浏览次数:166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牧区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以下简称“阿左旗”)超格图呼热苏木抢抓绿色发展机遇,把绿色发展贯穿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因地制宜挖掘牧区生态价值,使生态变成“摇钱树”,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王春玲是阿拉善左旗超格图呼热苏木扎格图嘎查牧民,2012年,丈夫彭加春被查出系统性红斑狼疮,高额的医疗费用压垮了整个家。苏木工作人员得知王春玲的情况后,对接相关单位,帮助王春玲加入造林试点项目。2014年,王春玲开始种植梭梭,从开始的800亩到现在的2000亩,再到嫁接肉苁蓉,王春玲一家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不仅脱了贫,还翻新了房子,丈夫的病情也有所好转。王春玲憨笑道,幸亏有梭梭。

她告诉笔者,从种梭梭以来到现在,除了政府给的补贴,还有嫁接肉苁蓉,也有一定的收入,一年来也就有了10万元左右的收入,周围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沙漠也变绿了,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去年,敖努图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阿拉善盟源辉林牧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租协议,以一亩10元的补贴,承包33000亩沙地种植花棒,今年春季已种植两万亩。

阿拉善盟源辉林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惠平说,计划在明年春季把一万五千亩继续造完,在这个基础上,植树造林的重点会转移到管护,管护的主要内容是围栏的管护和定期的浇水。从目前看,成活率应该在80%,之后还会加强跟嘎查的合作,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0年,敖努图嘎查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以新机制支撑新产业、改善新治理,通过承租土地,种植花棒、梭梭,盘活集体资产,催生养殖、种植等新业态。目前,敖努图嘎查已有127人入股。

超格图呼热苏木位于腾格里沙漠腹地,总面积4287平方公里,其中沙漠面积就有3374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78%。上个世纪50年代起成立治沙站,带动牧民大面积种植沙枣树、白杨树、花棒、梭梭等。为了使老百姓从绿色发展中得到真正的实惠,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超格图呼热苏木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坚持绿色发展,把种植业增效、农村牧区增绿、农牧民增收有机统一起来,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发展机制,鼓励农牧民从事沙漠种植业,大力发展嫁接肉苁蓉、销售花棒种子等绿色产业,最大限度地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强“金山银山”的价值,巩固脱贫成果。如今,超格图呼热苏木种植绿化面积达到6万亩,种植收益共计400万。

阿左旗超格图呼热苏木副苏木达扎雅泰表示,超格图呼热苏木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全旗“六个三”经济社会发展举措,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逐步探索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林草经济为一体绿色发展道路,把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嘎查产业发展优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牧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