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内蒙古纯电动重卡落地运营推开大宗物流行业运输车辆的绿色化、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纯电动重卡落地运营推开大宗物流行业运输车辆的绿色化、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7 汽车 浏览次数:66

12月5日,自治区首座重卡集中快速充电站在包钢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包钢将全面推开大宗物流行业运输车辆的绿色化、电动化与智能化发展。

成立于2018年12月的内蒙古包钢钢联物流有限公司,由包钢(集团)公司和上海钢联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是内蒙古国资委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植入灵活管理理念和运营机制,实施数字化赋能,打造清洁化物流。据车联网技术应用数据采集显示,截至目前,自有车辆行驶里程达2700万公里,数据采集达17.34亿次,报警信息34.8万条,累计碳排放32726吨,电车减排CO_2共计1057吨。成立至今,该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4A级物流企业资质、“2019-2020年度西部物流百强企业”、“优秀绿色共享物流创新应用案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荣誉称号,为包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流支撑和保障,成为包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范例。

随着大宗货物物流运输进入绿色减排时代,钢联物流公司在清洁化公路运输道路上,主动推广新能源电动重卡应用,首批35台和23台新能源纯电动重卡分别在鄂尔多斯和包头投入运营,开创了内蒙古纯电动重卡落地运营的先河。

目前在包钢负责生产运营物流运输的23台新能源纯电动重卡每天需要定点完成100公里范围内3500吨焦炭运输任务,每天每辆车平均运输要跑3.5趟。为了实现车辆快速充电、零碳排放,今年,钢联物流公司启动集中快速充电站项目,投入700万元建设电动重卡充换电站,首座充电站于8月25日开始运行。

在新建成的重卡集中快速充电站,该充电站由配电系统、换电系统、安防系统组成,站内设置1个车道,车辆通过二维码识别—激光定位—人工确定按钮最后启动换电,系统得到指令后自动对电池解锁,行吊自动抓取电池换到车身。“一键换电”每辆车换电过程大约6分钟,运营成本可降低20%。集中快速充电体现的是速度和成本优势,据包钢钢联物流检修分公司耿国志介绍,目前是9+1仓位,即9个充电仓位、1个周转仓位,充电时间为45分钟左右,可完全保证23台车的运行。

包钢钢联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范庆春介绍,到今年年底,钢联物流公司将建成4个快速集中充电站,支持109台电动重卡在包钢厂区内运行。未来,内蒙古包钢钢联物流有限公司立足打造减排标杆企业,将有500辆纯电动重卡投入运营,建设17座快速充电站,可实现减碳排5.62万吨,相当于建设374公顷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