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让土地资源变成“活资本”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让土地资源变成“活资本”

发布时间:2022/04/0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8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河套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相关业务。新乐村党支部书记薛志强介绍说,今年村里有240多户农户在河套农商行办理了土地产权抵押贷款,占到全村常住户数的85%以上。

新乐村共有耕地2.8万亩,主要以小麦种植为主。如今,村民只要拿着土地确权证就能申请到贷款。今年,河套农商银行共为村里发放了2700万元贷款。薛志强告诉记者,今年全村种了17000多亩小麦,有一万亩的托管项目,把很多劳动力解放出来了,利用贷款搞一部分养殖,可以增加村民收入。

2021年,河套农商银行推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润土贷”,根据土地耕种面积和产出比,来确定农户贷款金额,最大程度降低农户融资成本。据河套农商银行党委委员贾咏介绍,每户能贷到10万到15万元,基本是一次验证,循环使用5年,5年内利率是年化5.5%。农民只需拿着土地确权证到信用社做一次登记,剩下的手续全部由银行办理,只需3天左右时间农民的贷款就能到位。

为让土地贷款变得更加便捷,河套农商银行还创新推出政银平台共建模式,通过线上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有效实现农村产权大数据共享。截至今年2月底,已累计收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5595本,共发放11294笔,发放金额7.5亿元。

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盘活和使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巴彦淖尔市持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服务工作,有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破解“三农”领域担保难、融资难问题。目前,全市各金融机构以发展普惠金融为出发点,不断创新优化涉农金融服务,助力盘活农村资源。2021年,全市农村承包土地抵押权贷款发放金额11.69亿元,较2020年年初增加8.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