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海勃湾区:严守红线 齐抓共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勃湾区:严守红线 齐抓共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05 新闻 浏览次数:110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今年以来,乌海市海勃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总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海勃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严格执法确保重点时段安全平稳

海勃湾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高危行业领域,突出抓好非煤矿山、煤矿、道路交通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影院、文化运动场馆、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元旦、春节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两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平稳。

海勃湾区紧密结合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任务,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部门,对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周调度、月总结。今年,海勃湾区将利用一年时间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两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四个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全方位提升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水平。

多措并举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

海勃湾区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保障技术措施及管理职责,完善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方案,严格履行复工复产验收手续,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目前,辖区内煤矿13家(其中,露天煤矿11家、井工煤矿2家)、3个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共复工复产8家煤矿、1个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此外,辖区内非煤矿山共复工2家,洗选行业复工14家,建筑施工方面(海勃湾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项目共计25项,结转项目21项)已批准复工项目23项,计划复工项目25项。

强化落实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海勃湾区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要求及时制定印发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专班,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同时,强化源头把控,整治专班对12家燃气经营企业、1家运输企业及1项燃气建设工程就运营资质和安全手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当前各企业均符合运营要求。对126家燃气燃烧器具经营单位及售后部门进行全面摸排,切实把好燃气经营市场安全源头关。

海勃湾区不断强化排查整治,目前已对2421家餐饮、教育、医院、宾馆、职工食堂、商户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34264户居民用户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燃气使用单位燃气灶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情况,进一步规范燃气各环节安全行为。

为强化宣传教育,海勃湾区通过电视、公众号等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并印制下发各种燃气安全宣传单13.85万份,不断普及燃气使用常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同时,积极强化设施防范,目前,海勃湾区城镇燃气管网改造项目主管道已全面完成,正在进行新旧管道切改工作论证;庭院燃气改造项目共计110公里,目前,已完成改造60公里,剩余50公里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全面梳理查找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及时总结归纳工作成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序推进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对标对表紧盯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体安全治理水平提升,持续保持安全形势平稳。同时,抓好交通运输、旅游景区、商场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各种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