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食 > 小沙果做成大产业——科右前旗发展林果产业打响林果品牌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小沙果做成大产业——科右前旗发展林果产业打响林果品牌

发布时间:2021/09/09 美食 浏览次数:140

过去,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白音村因村庄三面环山,进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村民守着几亩沙土地收入微薄,靠山放牧破坏了生态,转型发展难题摆在村民及村“两委”班子面前。

“得把村里的林果优势利用起来,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让老百姓富起来。”白音村“两委”班子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心,一棒接着一棒,带领村民盘活全村的生态资源,把村中4000余亩的荒山栽上沙果树,治理河道、修建公路,村庄变美的同时,小沙果也成了金果子,林果业收入已占村民全年增收的三分之一。

果农白振东从1992年开始栽植沙果树,从庭院栽植到荒山造林,从只有30余棵沙果树到60多亩沙果园,这中间,经历过自行车推沙果换粮换鸡蛋的尴尬、小驴车提篮叫卖的窘迫,也曾盛装“远嫁”至北京、天津,从无人问津到每斤沙果卖价达到0.9元,林果年均收入达10万元,收入年年增加。白振东开心的不仅仅是小沙果带来的收入,还有家门口慢慢恢复的生态,20多年不见的狐狸、狼、野大豆等动植物重现山林。小村变美了,来观山看景的人多了,小村里红火起来的农家乐也带动了村庄“农”字号产品的销售。

林果产品销往一二线城市,走进市民家中,不仅让市民吃到了“前旗味道”,更使源源不断的“绿色财富”进入农民的口袋。

林果一般都集中在秋季成熟,但是在科右前旗,冬季也有沙果上市。“那是因为我们村建了果品保鲜库。”住在白振东邻村的齐心村村民顾旺说,“种了这么多年果树,现在卖果最省心!按照果品质量品级,一部分送到家门口果干厂,一部分存到保鲜库反季销售。”顾旺借林果走上了致富路。早已走上致富路的村民李桂良更是从心底感谢政府,家门口建成的气调保鲜库,让他的小林果身价涨了近3倍。

如今,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林果蓊郁宽展,半红半绿的小沙果挂满枝头,林果乡村的名气越来越响,林果收入年年提高,全村76户果农户均增收3000多元。好山好水好生态的小村庄也开门迎客,野生蘑菇、山间野菜、庭院红果、库中鲜鱼一时间竟成为市民眼中的“座上宾”,村民手上攥着“生态”挣票子,小林果也换到了“红票子”。

百里外的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三星沟,同样走上了栽植林果的致富路,4500多亩的荒山变成了绿海,漫山遍野弥漫着淡淡的果香,13.5万余株果树给村民带来了人均增收1000多元的收益。60多岁的孙显富将房子建在了三星沟,“当时到处是荒坡,从栽下第一棵树起,我就和家人一起改造山林。”每年穿烂3双鞋,用坏一把又一把铁锹、镐头、树剪,这不仅保护了山林资源,还在政府的扶持下,带动周边村屯1655户村民发展林果产业,栽植5万多亩果树,林果收入达到1800万元,将生态绿色实打实地变成了经济效益。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丰厚的经济收益?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介绍,小林果能够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得益于科右前旗委、政府将林果产业确定为民生产业、富民产业,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

其势聚力,其局大展。像白音村、齐心村这样的“林果村”在科右前旗有156个,占到全旗村庄总数的68%,林果栽植面积23万亩,年产水果1.5万吨,林果收入达到1.75亿元。并且,通过“市场+企业+果农+基地”的网状销售模式,打响了“前旗林果”品牌,还没收获的林果提前有了销路。

如今,科右前旗委、政府除抓好上游林果栽植,还主抓林果品质提升和苗木供应的中下游产业链条。打造1万亩林果产业经济带,政府免费提供苗木,产出则全部归当地果农所有,每年可实现2000万元的经济价值。建3个保鲜库,聚焦于林果品质价值提升,可存储3700吨果品,涉及90%以上林果面积。苗木培育基地的落户完善了林果产业链条。林果深加工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忙销售,林果产业“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各种业态不断叠加,让科右前旗广大农民不再像以前那样“靠天吃饭”,而是走上了“农业+旅游”增收致富的道路。“赏花节”“采摘节”贯穿果子生长季,“全粉宴”“全鱼宴”“榆皮饸饹”等美食成为节庆时期最好“伴侣”,实现了林果由单一采摘向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的转型,让小林果发挥了“吸睛”又“吸金”的作用。“直播带货”也成了村民们的“必修课”,一机在手就将山村农产品展现在网民面前,林果成熟季通过直播每斤果子价格可提高30%至50%。

科右前旗将继续围绕省道203线、国道302线乌兰浩特至阿尔山一级公路、大石寨镇、俄体镇“两带两区”的布局,合理发展早熟、中熟品种,继续扶持林果业企业做大做强,适度发展加工品种,增加优质高端特色果品供应,实现早中熟与晚熟、鲜食与加工、食品与美容保健品种合理搭配,让科右前旗大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