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草原领头羊”炼成记——锡林郭勒盟生态羊产业发展综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草原领头羊”炼成记——锡林郭勒盟生态羊产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22 商业 浏览次数:149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杰仁嘎查牧民哈斯敖其尔根据草场承载量,一边压减羊的数量,控制在500只左右,一边选育提高地方良种乌珠穆沁羊,走科学养殖、生态养殖之路,2020年卖羔羊收入达到了35万元。“继续压减至300只以内,进一步提高品种质量,既能保护草场,也能增加收入。”哈斯敖其尔告诉记者。

哈斯敖其尔家的实践就是锡林郭勒盟羊产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肉羊产业是锡林郭勒盟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建设国家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以肉牛、肉羊两大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全面提高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20年牧业年度,全盟肉羊存栏达到1110万只,占全盟大小畜总存栏的84.6%。已建成国家核心育种场1处、种羊场11处、扩繁场76处和核心群1429群,肉羊规模养殖场达到20269家。“种羊场+扩繁场+核心群”为主的良种肉羊繁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锡林郭勒羊包括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两大地方良种和培育品种察哈尔羊。锡林郭勒羊肉以肉质鲜美、口感好、多汁不膻、味道浓郁独特、营养价值高、纯天然、无污染而享誉全国,有着“肉中珍品”“肉中人参”等美誉。经分析,其营养价值高于同类产品,各种氨基酸含量较高,特别是谷氨酸和赖氨酸的含量相当可观,比其它肉的含量都高些。

正因为如此,锡林郭勒羊肉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肉类食品行业最具价值影响力品牌、自治区第一批“蒙字标”产品等殊荣。2017年,锡林郭勒盟被国家九部门联合评选为“锡林郭勒草原肉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为充分发挥锡林郭勒羊品牌优势,实现优质优价,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始终把锡林郭勒羊品牌建设作为现代畜牧业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及规范性文件,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和行政保护管理工作。2019年底,专门组建筹备组,全面启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开展品牌战略规划编制、品牌形象设计、配套政策研究等一系列工作和举措,高质量完成了品牌建设顶层设计。2020年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品牌发布会,锡林郭勒羊全新品牌形象正式亮相,并向第一批3家羊肉加工企业颁发授权使用证书。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先后引进和培育大庄园、额尔敦肉业、羊羊牧业等知名肉食品加工企业,推动羊产业链条向深加工延伸,不断提升附加值。全盟现有肉食品加工企业1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户,日加工能力25万羊单位,速冻能力1.6万吨/日,冷藏能力15万吨。产品包括6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羊肉产品主要销往内蒙古地区及北京、上海、华东、东北等地区,年生产羊肉产品15万吨以上。

谈到锡林郭勒盟羊产业发展前景,锡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站长伊布勒图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锡林郭勒盟“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农牧业资源优势,挖掘、开发和利用地方品种的优良特性,大力开展畜禽保种工程,划定保护区,建立保种场,通过持续开展选育提高工作,对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乌珠穆沁白山羊等优良地方家畜品种进行保护,加强优势特色产品的研发工作,发展特色高效畜牧业。